中融宝提醒:网贷信息中介平台与网络小贷大不同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严令——《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即日起,各级网络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网络小贷因此被套上紧箍咒,一时间舆论哗然。

那么,网络小贷到底是什么?同属于互联网金融,网络小贷和网络借贷有什么不同?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批理事单位的中融宝网贷平台,有责任、有义务给大家做一个专业知识普及。


网络小贷是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借款门槛低,具有额度小、期限短的特点。

网贷平台全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是指依法设立,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

网络小贷和网络平台虽然同属互联网金融,但是两者在根本上是不同的,特别是资金端。网络小贷的出借资金来自机构本身,包括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的融资。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本身只起到信息撮合的作用,平台资金与投资人资金、借款人资金是完全分离的,具有方便、快捷、期限灵活以及不受地域限制的显著特点,也是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实现直接融资的最有效的金融创新手段。


除此之外,网贷平台的所有借款项目都是经过严格风控把关的,除了线下实地尽职调查外,更多地加入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环节,多项指标综合测评合格者才能获得借款资格。同时,伴随着银监会“1+3”监管体系的落地,行业洗牌已接近尾声,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已陆续公布。这也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成为国家正规金融行业的标志性进程,意味着网贷平台开启了规范发展的新时代,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总而言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参与者,已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既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不足,同时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提升了直接融资占比,并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财富增值的渠道。在国家政策指引和大力支持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必将迎来黄金时代!

中融宝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批理事单位,在规范发展、合规运营的基础上,利用科技创新实现客户驱动,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商业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在全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排名始终处于百强之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