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警惕证券期货领域非法集资

“社会上一些单位或个人利用部分群众求富心切的特点,打着高额收益的幌子,从事非法集资活动。通过暴利引诱、许诺高额回报等手段骗取投资对象参与集资,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再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为此建议证券期货领域的投资者警惕高额收益,切莫因贪利导致心浮气躁、冲动投资,始终保持理性头脑。”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证券期货领域的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不法机构和个人编造虚假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兜售所谓“原始股”“将在海外上市的股票”等,诱骗群众购买,事实上其并不具有发行股票、债券的真实内容,以虚假转让股权、发售虚构债券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二是未取得证监会相关业务许可的非法机构违规从事证券业务,包括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未经批准非法买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证券;所谓外国资本公司或集团公司驻中国办事处,以给境内企业提供境外上市服务为名,未经批准从事未上市公司证券买卖;一些地方的“产权交易所”“产权托管中心”违规从事证券业务。

三是不具有募集基金的真实内容,违反私募基金限制性规定,以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者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等名义非法吸收资金。

近年来,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作为重点工作,认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等规定,加强证券投资资讯产品和证券信息的制作发布管理。同时,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还充分利用网点和“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平台向广大投资者进行宣传教育。

“非法集资的形式花样百出,但无论怎样变,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高额回报,投资者一定要警惕高额回报。”广发证券湖北分公司提醒。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