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燃货首次期货仓单直供业务完成

新民晚报讯(记者 许超声)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传出信息,昨天,舟山籍加油驳船“国宏6”轮顺利将500吨上海期货交易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仓单交割品,从期货交割罐提货后分批加注到西班牙籍货船“赛拉诺瓦”轮等三艘国际航线船舶,完成国内首单期货仓单直供业务,这表明燃料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进一步。
本次业务由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将名下的500吨燃料油期货仓单转让给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后者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的期货交割罐提货并对外轮进行保税加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舟山海关的悉心指导下,各参与方多次召集会议,对期货仓单直供业务流程做了详细梳理。在此期间,得到指定交割仓库、船供企业的大力支持,最终顺利打通仓单供油全流程。
舟山在浙江自贸区政策引领下,致力于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油加注中心。期货仓单直供正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动自贸区建设工作中产生的一项创新业务,活跃期货保税仓单交易,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浙江)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期货仓单直供业务即船供企业将期货仓单注销出库后,直接对国际航线船舶进行保税加注的过程,无需再倒入自己租用的现货罐。期货交割罐作为公共保税罐进行管理,并适用杭州海关推出的“公共库供油”、“一船多供”等举措。仓单直供为船供企业节省了约30元/吨/月的仓储成本,同时将期货供油流程缩短了约10小时,有效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提升我国船供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于2018年7月16日挂牌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上市一周年以来,运行平稳规范,期现价格紧密联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得到逐步发挥。据单边统计,总计成交量1.12亿手,成交金额3.2万亿元,交割量19万吨,交割金额5.16亿元。目前,舟山拥有两家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油库,占总交割库容的51%,共计注册仓单9.28万吨。
上期所表示,本次期货仓单直供业务的顺利进行,为舟山保税船燃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是产融结合的创新,促进期货市场融入保税船燃全产业链,切实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同时,促进浙江自贸区打造出一套规范、智能、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满足不同企业多元化的需求。从效率与成本两方面增强油品贸易竞争力,推动保税燃料油产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