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阿里巴巴等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天鹅湖中央商务区

11月26日,“合杭一体化重点项目签约暨2019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发展峰会”在天鹅湖中央商务区举行。
此次峰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金融办、蜀山区委区政府承办。

峰会现场,来自阿里巴巴、戴德梁行、普华永道、德勤、巴斯夫、UTC、中国海外商会联盟等知名企业的300余位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合杭一体化首批8个落地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20亿元,标志着合杭一体化发展迈入实质阶段。峰会现场还成立了天鹅湖中央商务区企业联合会,为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杭州是长三角区域的先发城市,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中央商务区建设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合肥与杭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对接,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不断推动两市合作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合肥天鹅湖

杭州西湖
而作为合肥四个主城区之一的蜀山区,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金融保险、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数字产业等楼宇总部经济加速集聚,2018年,服务业在蜀山产业占比中超过78%,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超过80%,其中金融产业贡献率达16%。辖区内的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更是凭借高端服务业集聚、配套要素齐全、营商环境领先、城市形态现代等竞争力的要素,成为打造中央商务区的最优选择,也承载着合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国家一流CBD的发展使命。
“如果说合肥在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发挥着‘桥头堡’作用的话,那么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则是无可替代的‘领头羊’地位,发展空间非常大。”蜀山区区委常委、蜀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表示。

今年1-10月份,蜀山区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额158.35亿元。而本次签约的8个重点项目均属现代服务业项目,包括阿里巴巴数字智慧园区项目、曹操出行安徽总部项目、杭州城研究中心合作项目、中国海外商会联盟项目等,立足两地特色,实现优势互补。
据了解,此次阿里巴巴数字智慧园区项目将利用蜀山区跨境电商平台和阿里云计算技术优势,推动安徽省跨境电商孵化服务中心和数字智慧园区建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打造这个跨境电商的产业孵化中心,更好地服务当地的数字经济,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蜀山经开区。”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监张少蒙表示。

曹操出行此次则拟投资3亿元成立安徽总部,致力于为安徽用户提供一站式健康、低碳、共享出行生活方式。
而新成立的天鹅湖中央商务区企业联合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企业与企业间的横向联系,深化企业与政府间的纵向协作,成为一个机制完善、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多赢发展的有效载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