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超35亿元 市值突破5700亿元超越通用

8月27日,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今年1至6月,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36%;净利润35.29亿元,同比增长207.87%。截至2021年6月30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571.78亿元,较年初增长2.06%。

半年报发布当天,长城汽车(601633.SH)股价涨幅达8.05%,从26日的58.28元/股上涨到62.97元/股,收盘市值高达5795亿元(约合896亿美元)。这个市值也超过当日通用汽车的723亿美元,几乎追平戴姆勒汽车的898亿美元,远超宝马、本田、日产和现代等全球一流车企。

单车均价突破10万元 同比增长12%

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步增长,源自长城汽车整车销量与单车平均售价的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终端销量持续爆发,实现新车销售614389辆,同比增长53.68%,品牌溢价能力也稳步提升,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0.08万元,同比增长12.15%。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发力高端化,不是要和合资品牌或新势力去竞争,而是要和传统汽车的价格体系和产品认知去竞争。在这个层面上,车企推出独立品牌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可以打造独立的运营模式和理念,也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1年以来,长城汽车品牌矩阵与产品阵营加速焕新。在品类创新战略下,长城汽车以品类打造品牌,正式推出新品牌坦克,形成了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组成的全新品牌矩阵。依托对用户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洞察,长城汽车五大品牌推出了第三代哈弗H6 2.0T、哈弗H6国潮版、哈弗大狗2.0T、哈弗初恋、哈弗赤兔、哈弗M6 PLUS、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球版、长城炮火炮、WEY摩卡等多款新车型,实现了对更多蓝海市场与细分市场的精准覆盖。

“当今市场,消费者已经从对三大件的基础需求转变为对个性展示的追求。而产品的品类划分方式也从过去的传统划分方式变为依据消费者需求划分,从而变得愈加多元化。在市场行为中,产品激发需求,需求催生新品类,两者相互影响。”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从产品线来看,半年报显示,长城旗下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和坦克五大品牌中,哈弗、长城皮卡、欧拉品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哈弗销量39万辆,仍是长城汽车主要销量支撑;长城皮卡销量为11.44万辆;欧拉销量为5.26万辆;独立于2021年4月的坦克销量为3.44万辆。其中,作为新生新能源品牌的欧拉品牌目前规模还不大,不过其在上半年实现了同比428.69%的增长,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追赶已有成效。

据悉,下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哈弗神兽、哈弗H6S、WEY玛奇朵、WEY拿铁、欧拉樱桃猫、欧拉朋克猫、坦克500等新车型,在即将开幕的2021成都车展上,更多新车型也将首发亮相。

研发支出近29亿元 同比增长63.15%

前瞻技术不断落地带来的体验升级,也是长城汽车市场销量持续走高的关键因素。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科技研发投入近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15%,用以加速高效燃油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前瞻技术投放于新产品。

今年上半年,在更充足的研发资金支撑下,长城汽车突破多项技术壁垒,发布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氢柠技术、大禹电池、咖啡智能2.0等多项核心技术。其中,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将由2021成都车展全球首秀的坦克500首搭落地,氢柠技术也将助力长城汽车于年内亮相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加速氢能汽车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但是,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国内车企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汽协秘书长付炳锋表示。

目前,长城汽车90%车型已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新上市的车辆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功能。今年6月,搭载“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全新车型销量占比已近50%,成为推动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海外销量破6万辆 同比增长133.24%

今年1至6月,长城汽车逐鹿全球成绩斐然。得益于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长城炮等全球化车型在俄罗斯、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长城汽车海外销量屡创新高,上半年实现海外销售61559辆,同比增长133.24%,贡献营收66.33亿元。无论是销量还是营收,海外市场贡献均超过了10%。

在火热的全球市场需求下,长城汽车提出了2025年海外100万辆的新战略目标,并为此不断突围。近期,长城汽车与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签署协议,预计于年底前完成交割,此举将加速长城汽车在南美洲市场的发展进程。荆门整车生产基地也正式投产,长城汽车全球化体系竞争力持续强化。

同时,长城汽车还携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长城炮等产品分别登陆尼泊尔、伊拉克、文莱等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南亚、中东、东盟市场版图。今年7月,长城汽车俄罗斯销量达2932辆,同比增长60%,长城皮卡夺得智利销量行业第一,哈弗品牌进入埃及紧凑型SUV销量TOP5。

“中国车企走出去一定大有可为,通过新一轮的技术升级开发,五年之后肯定在全球汽车市场都会有我们制造的、带有智能功能的、带有互联网功能的被新定义的民族品牌汽车,它们会在新一轮发展中以不同的方式走出去。” 付炳锋认为。长江证券分析称,中国车市进入低增长、高波动时期,海外市场两倍于国内的空间亟待开拓,长城汽车海外拓展有望复制其国内成功路径。

根据长城汽车2025战略规划,其要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营收超6000亿元的目标。目前长城汽车市值已与全球一流车企比肩,未来挤进全球车企前十之列指日可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