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国家队”入市常态化,A股跨年行情望继续演绎,中小市值科技成长股继续得到资金青睐

 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之际,“国家队”再进场,大盘走出“V”形上涨走势,“国家队”进场的“常态化”也将制约大盘下行空间,让12月第一个交易日红盘报收,更让市场对12月的行情充满预期,市场信心有望真正得到提振,A股跨年行情有望继续演绎,而“国家队”所增持的ETF又是科技成长,这又将有望将A股正在进行的结构行情得到深化,风险偏好的提升,中小市值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得到资金青睐。

盘面分析

上周大盘的结构分化仍然较大,先抑后扬的“V”形走势,周五大盘低开之后一路震荡,在网络游戏等板块带动下午后触底回升,北向资金午后进场,互联网、文化传媒、教育指数全天走强领涨,最终大盘以上涨0.06%收盘,创业板上涨0.19%,北证50继续回调以下跌4.01%报收,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上升7.84%,市场赚钱效应略有回升,市场信心得到增强。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升高,结构分化依旧,盘中热点有所持续,北向资金全天流出49.97亿元。周五,沪深京三市有52家个股涨停,6家个股为20%涨停板,一家个股为30%涨停板,涨幅超过10%涨停板之上的个股有45家,2家个股跌停,2家个股的跌幅超过10%,有194家个股涨幅超过5%,有138家个股跌幅超过5%。

内外消息面对A股影响较多,上周涨幅居前的为煤炭、社会服务、传媒、通信、电子、计算机等,表现较弱的为房地产、美容护理、建筑材料、电力设备、家用电器、银行、非银金融等。量能有所萎缩,结构分化较大,小票强于大票、成长强于蓝筹,赚钱效应降低,亏钱效应增加,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走出了先抑后扬的“V”形走势,最终仍以小幅回落收盘,并呈价跌量缩的态势。5周线失守,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加之周K线组合的“揉搓线”态势,周线MACD指标的即将金叉,短线大盘有望走出反弹走势。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低开之后,盘中一度加速探底,午后逐步收复失地,以上涨报收,并呈价涨量增的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跌量增),5日线收复,30日线得而复失,日线SKD指标金叉,K线组合形态为底部“穿头破脚”线,短线大盘有望走出探底回升走势。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MACD即将死叉,短线盘中有反复,15分钟、30分钟、60分钟的MACD指标连续底背离,30分钟SKD指标连续三次底背离,60分钟SKD指标连续底背离,60分钟K线组合为“穿头破脚”线,短线大盘有望走出较为强劲的反弹走势。

上证50价跌量增,5日线反压,所有均线空头排列,K线组合为“单针探底”,日线MACD指标继续底背离,60分钟MACD指标底背离且金叉,短线盘中有望走出反弹走势。

科创50价涨量增,5日线收复,中长期均线空头排列,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K线组合形态的“穿头破脚”线,短线还将继续冲高,有望挑战30日线附近压力。

创业板价涨量缩,5日线收复,中长期均线空头排列, K线组合形态的“穿头破脚”线,加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将继续冲高,有望挑战10日线及30日线压力。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由于上周五大盘探底回升,量能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意味着有场外资金流入,短线大盘还将继续冲高,走出继续挑战3053点附近压力,量能依旧决定着大盘的运行节奏,若两市成交量能够得到释放,无论大盘涨跌,蓄势周期将缩短,走出向上突破走势,若量能仍难以有效释放,则大盘继续绕3053点蓄势运行。

基本面分析

上周大盘低开低走,萎靡不振,价格重心小幅下移,盘中逼近3000点关口,当市场又在担心3000点保卫战再度打响之时,上周五大盘却峰回路转,走出了盘中“V”走势,不但收复当日失地,还以上涨报收,沪深两市量能超越,K线组合形态更是呈现出“穿头破脚”态势,强势特征明显,与此同时,午后大盘在走出上涨走势的过程中,量能也一改常态得到了释放,央企科技ETF及央企创新驱动ETF放量大涨,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分别大幅增长了超700%与500%。

大盘之所以能够走出盘中“V”上涨走势,并能够引发市场情绪提升的是,中国证券报盘中发表一篇报道,报道称“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于今日进场买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所购入的ETF产品多为跟踪央企指数产品”,“国家队”再度进场是市场信心得到提振,大盘能够走出盘中“V”型上涨走势,量能能够得到释放的关键,“国家队”进场是行情“指挥棒”的逻辑再次得到验证。

上周五收市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公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今日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公告证实了媒体有关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场增持公募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的报道,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的表态给了市场以期许,“国家队”随时进场有望成为市场的“常态化”,必将能够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让市场多头思维占上风。

今年以来,A股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市场信心不足是A股萎靡不振的关键,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为了能够“活跃资本市场”,“国家队”开始发挥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稳定器”作用,先是10月12日四大行纷纷宣布汇金公司增持了“四大行”,其后是10月23日汇金公司宣布增持ETF,此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就是“国家队”进场常态化的具体表现,除了汇金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外,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未来还会有各类“国家队”进场来维护A股稳定,“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是既定方针。

我们注意到,“国家队”以增持ETF的方式进场,对大盘走势及结构行情所产生的影响效果要好于对个股的增持,就如今年10月12日汇金增持“四大行”,大盘并未走出上涨,而是继续走出回落走势,但10月23日汇金增持ETF后,A股走出了震荡盘升走势,大盘从低点2923点回升至高点3089点,中小市值成长股表现远强于大市值蓝筹股,市场赚钱效应较好,上周五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大盘走出盘中“V”型上涨走势,不但赚钱效应得到维护,而且满屏涨幅居前的都是科技成长股。

那么,为什么“国家队”增持个股对大盘走势及结构行情影响较小,难以引起市场共鸣,相反增持ETF对大盘走势及结构行情影响较大,能够引起市场共鸣,提振市场信心?

其一、10月12日汇金增持“四大行”,大盘并未走出上涨走势,相反走出了下调走势,内在原因就是四大行股价处于历史高位,尤其是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股价年内创出了历史新高,但大盘却处于低位,这种大市值蓝筹股股价与大盘所处位置的差异性,让“四大行”的股价弹性变低,汇金加之增持的仅是个股,未有普惠性,更未有赚钱效应,难以引发市场共鸣,这是汇金增持“四大行”,大盘继续回落的原因所在。

其二、10月23日汇金增持ETF,大盘走出了探底回升走势,上周五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大盘再度走出探底回升走势,这两次的“国家队”增持,不但推升了大盘,也引发了市场共鸣,那就是中小市值科技成长股走强,市场赚钱效应大增,普惠性的增持是市场信心得到了提升的关键,更为关键的是,这两次“国家队”的增持,增持的ETF处于底部,大盘也处在“政策底”下方,大盘与ETF能够形成共振。

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之际,“国家队”再进场,大盘走出“V”形上涨走势,“国家队”进场的“常态化”也将制约大盘下行空间,让12月第一个交易日红盘报收,更让市场对12月的行情充满预期,市场信心有望真正得到提振,A股跨年行情有望继续演绎,而“国家队”所增持的ETF又是科技成长,这又将有望将A股正在进行的结构行情得到深化,风险偏好的提升,中小市值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得到资金青睐。

操作策略

我们预计,由于“国家队”进场鼓舞,上周末外盘在美联储“鹰”声中也走强,人民币兑美元继续保持强势,本周A股有望走出上涨走势,大盘继续挑战3053点上方压力,结构行情依旧在科技成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医药、半导体、电子、AI、军工、光伏、智能制造、次新股、创业板ETF、科创ETF、中证2000ETF及“二低一高”股,回避短期涨幅过高股的下跌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