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支持企业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的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

  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根据我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10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5416.5万吨,同比增长了24.9%。其中,气态天然气2507.3万吨,同比增长5.9%;液化天然气进口2909.2万吨,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同比增长47.7%。

  “当前国际气价处于较低水平,有计划地扩大进口、增加储备,可以有效保障国内天然气消费供给,保障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目前我国对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已达三成以上,未来天然气的进口量还会不断增加。” 能源情报研究专家张立宽表示。

  大量进口的背后是目前中国面临的天然气紧张问题。由于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年,各地“煤改气”均需在年底之前完成,“煤改气”进度及所需天然气大大超乎市场预计。原安迅思信息总监黄庆预计,今年供暖季天然气供应总缺口或将达100亿立方米(约700万吨)。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保民生成为第一要务。环保部近日就下发特急文件,要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在进入供暖季之后,煤改气(电)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和地区,可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记者还获悉,中石油日前发出通知,川渝地区从8日起所有的化肥化工企业全部停车,保华北用气。

  未来对于整个天然气市场的供应,黄庆建议,第一,国家层面要加大沿海天然气进口码头海域资源的开放力度,可开放一些绿色通道给进口企业使用,这样有助于天然气进口企业码头的审批更快速。第二,加快管网的公开使用,以增强投资者信心,从而促进相关投资。第三,可以考虑将配套下游用气的终端资源给相关的进口码头投资方,比如加气站、城市燃气经营权、燃气电厂指标等。

  “当然,企业投资也应该做好投资可行性研究,以规避投资风险和正确选址。”黄庆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