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即将横空出世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时代

经过多年准备之后,中国即将推出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据新浪报导,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时间或订在2018年1月18日。外界认为,中国希望为亚洲提供原油基准价,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还可能会挑战美元的地位。

  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分别是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州中质油”(WTI)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杜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
按照原油期货的标准合约,即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的原油期货标准品为中质含硫原油,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桶,与国际接轨。
从人民币原油期货来看,对人民币计价交易是严肃的考验。这不仅是因为人民币将成为更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也必然将更多地成为商业储备货币,以支持人民币计价交易。这关系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从长远来看,中国需要提供人民币计价的基础条件与设施,而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博弈,则会最终决定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可以说是机会与考验俱在。中国的战略举措将决定人民币的外延性与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报导,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张刚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对未来中国获得原油定价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中国原油期货将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将推动人民币的流通。
原油期货之后,后续的人民币汇率期货应会稳步推出,以保证人民币交易在黄金和原油的基础上,有足够的对冲工具,逐步构建全球性的人民币资产池,将人民币的商业储备货币的特征发挥出来。这样的资金池虽然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是都与中国的汇率期货相挂钩,持有人民币资产头寸,已经可以用汇率期货对冲,有利于巩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基础,也有利于不断拓展人民币计价的经济基础。
在多年以来不断地酝酿准备之后,原油期货将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上迈出一大步,真正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活动中拉开人民币时代的帷幕,目前来看已经不是问题。现在市场关心的是,人民币计价交易短期内能拓展到什么前景,以及人民币的商业储备属性,在全球最终会到达什么程度;当然也有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由于现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已经比较普遍,所以,人民币的可兑换问题实际上悬念较少。大致上人民币已经可以自由兑换,所涉及的问题实际上是资本项目的放开,而宣布金融领域对外资放开之后,这个问题也逐步解决,目前没有资本项目的更多管制。事实上人民币的兑换问题已经解决,或者说人民币作为商业储备货币,作为金融投资的储备资产,已经完全实现可兑换。
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问题,就是短期前景和长远前景。短期前景来看,主要是黄金期货、原油期货、汇率期货的发展,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辐射与外延。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十分重要,像全球的大产油国对中国原油期货的认可与参与程度等,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的参与程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的参与程度。这势必会引起中欧之间的竞争与博弈,因为全球主要产油国就在中欧之间,选择欧洲还是选择中国是短期的一个关键环节。
但短期问题总会解决,像俄罗斯在圣彼得堡的原油交易所一直以拉近欧洲为目标,可是历史进展极其有限,这是解决短期问题的一些机会事件。中东也有伊朗与欧美的龃龉等等,因此短期前景应该相对乐观。中国的原油期货会有许多大的产油国来捧场,这几乎是必然的。
长期前景来看,则是人民币作为特别提款权(SDR)五大货币以及全球外汇储备,最终会在全球实现什么样的分布及结构,既包括人民币的外汇储备规模,也包括人民币作为全球商业储备在全球化中的使用程度。这是人民币计价交易发展成熟之后的事情。2018年正是人民币时代拉开帷幕的好时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