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期货法》关乎整个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呼吁尽早出台

 日前,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成功举办。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论坛上表示,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标的物,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调研发现,由于《期货法》尚未正式出台,境外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在我国境内参与期货市场合规经营通过不了,最后产生诸多民事纠纷问题怎么解决。”姜洋认为,《期货法》涉及整个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跨境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投资受到不少限制,他建议梳理这方面的障碍和限制,建立统筹小组。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相关

  据姜洋介绍,我国期货市场上上市的大宗商品品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主要的现货供应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天然橡胶资源占全球的91%,棕榈油占全球的88%……“由于我国不产棕榈油,因此我国棕榈油主要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进口。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内大商所所上市的棕榈油品种交易量已远远超过马来西亚交易所的棕榈油期货交易量,但是在国际商品市场上,我们没有任何定价的权利。同样,上期所的橡胶期货交易量是日本东京交易所的几十倍,但橡胶的定价并不以上期货的橡胶期货为定价依据。”姜洋认为,英国、美国在其工业化过程中利用大宗商品的进出口机遇,形成了在全球农产品(000061,股吧)、能源、有色金属等商品的全球定价影响力和相应的定价中心,而日本并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因此,中国现在同样面临这样一个大宗商品进出口的机遇,但目前由于开放度不够,我国期货品种虽在交易量上遥遥领先,但并未形成定价的影响力。

  姜洋表示,大宗商品对中国未来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很重要。只有用市场化的方式才能实现震动最小、最容易被人接受、互利共赢地解决安全问题。

  “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来,境外参与者越来越多。以原油期货为例,截至7月末,原油期货的境外期货客户已经超过50个。”姜洋表示,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相关。进一步说,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将有利于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作为国际货币储备可能会通过具体的商品工具逐步实现。

  姜洋认为,市场不开放,交易量再大,也形成不了国家实力,产生不了全球定价影响力。“我们可以通过降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成本、管理风险,提供定价基准,加快商贸往来,推广成熟的业务、技术、服务,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把握住当前大宗商品进出口的时代机遇,加强加快对外开放,抓紧形成定价中心的机会。

  《期货法》关乎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呼吁尽早出台

  姜洋表示,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标的物,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调研发现,由于《期货法》尚未正式出台,境外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在我国境内参与期货市场合规经营通过不了,最后产生诸多民事纠纷问题怎么解决。”姜洋认为,《期货法》涉及整个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跨境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投资受到不少限制,他建议梳理这方面的障碍和限制,建立统筹小组,解除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顾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