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保险+期货”赔付千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日前在云南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举办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云南地区第一期赔付仪式,首批赔付总计1125万余元,惠及西盟县及临沧市6022户胶农。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主要橡胶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橡胶种植是当地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脱贫的希望所在。

上海期货交易所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就是将“保险”与“期货”相结合,上期所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聚拢到一个合作平台上,上期所出资金,保险公司向胶农出具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保单,再用保费向期货公司买入场外看跌期权,最后期货公司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橡胶价格高时,胶农可以随行就市卖个好价钱;而一旦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胶农又可以得到赔偿。

橡胶是西盟佤族自治县重要的经济产业,该县橡胶种植面积22万亩,有橡胶加工厂3家,相关从业人员1.9万人。今年以来,受市场供需影响,天然橡胶价格剧烈波动一度严重冲击了当地橡胶产业,胶厂经营困难,胶园出现弃割、弃管甚至改种情况。

在上期所组织和发起下,五矿经易期货公司及太平洋财险云南分公司、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在橡胶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的行情下,赔付476万余元,惠及当地4284户贫困胶农,其中建档立卡户2691户。

在临沧市,上期所与申银万国期货、中国人保自贸区分公司及临沧分公司开展合作,项目覆盖1738户胶农,其中建档立卡户1415户。项目第一阶段已于7月27日顺利完成,总计为1738户投保胶农赔付649.88万元。

据悉,今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扩大到32个,挂钩天然橡胶现货量8万吨,同比增加122%,覆盖海南省、云南省20个贫困区县,其中16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在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实现了当地民营橡胶产量的全覆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