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资本业务扩张迅猛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求钱若渴”

 作为期货公司的重要“增量”,风险管理子公司近阶段扩张迅速。最新数据显示,其总资产、净资产在去年(截至11月底)均实现三成左右的增长,11月单月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更是超过四成。同时,有数家券商不约而同向期货子公司增资,投向之一就是开展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然成为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抓手,其资本需求更是与日俱增。

  1月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79家风险管理公司的总资产为355.18亿元,同比增30%;净资产为158.20亿元,同比增29%;11月单月业务收入为133.65亿元,同比增44%。

  作为期货业龙头之一,永安期货于1月9日披露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46亿元,增长64.66%。永安期货称,营业收入增长的主因是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贸易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

  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增量效应”已引发注资热。去年,有数家券商对期货子公司进行注资,以支持其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如2018年11月底,国信证券推出150亿元规模的定增预案,募资投向中就包括对国信期货增资14亿元,主要用于其种子基金和资管业务以及开展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兴业证券紧随其后,也在去年11月底公告,计划向控股子公司兴证期货增资6.64亿元。增资完成后,兴证期货的注册资本将增至8.05亿元,提升了资本实力,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和收入结构。

  为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多存在增资需求,上证报从业内获悉,主要原因在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资金需求量普遍较大,且资金获取也实属不易。

  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表示,为有效发挥风险管理功能,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显得尤为重要。该类子公司属资金驱动型,即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运营,利润增长亦有赖于资金量。同时,风险管理子公司目前是否应属金融机构的定位尚不清晰,所以授信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在极度需要资金来做大业务规模之时,唯一方法就是向母公司请求增资。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介绍道,目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场外业务、期现业务、做市商业务和合作套保业务。这4项业务已不只是简单的通道型业务,每项业务几乎都需要期货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在市场上通过对冲策略进行风险管理,来满足客户需求。这就给风险管理子公司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由于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融资渠道较窄,大部分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开展上述业务时,使用的也都是自有资金,而目前最有效的资金扩张方式就是增厚注册资本。此外,风险管理子公司也希望能够与金融机构如银行等展开更紧密合作,得到更多外部支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