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本报讯(记者 左翰嫡)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商务部、贸促会职责任务,按照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原则,主动监督、全程监督,盯关键、抓重点,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强化前瞻意识,向两家单位提出,针对疫情对商务领域可能造成的影响与冲击,要未雨绸缪、及早研判,积极做好应对准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该纪检监察组再次提醒驻在部门党组抓好落实,统筹做好“六稳”中与自身业务联系紧密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联系防疫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提早思考如何完善与职能职责相关的应急体制机制。

  据介绍,为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商务部指导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加强与驻在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交涉,在世贸组织主动发声,推动各方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避免过度反应和施加不必要限制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20条措施,稳定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用好“百名司长进千企”活动渠道,开展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企业困难诉求。贸促会推出“互联网+认证”平台,截至3月3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101家商事证明机构累计出具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4811件,涉及合同金额约3737亿元人民币,为企业减少损失。

  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政治监督职责,督促支持商务部、贸促会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抓紧做好涉外领域廉洁风险防范的相关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