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CEO称计划借壳上市,用融资量产汽车

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周一表示,该公司计划通过与特殊"壳公司"(SPAC)达成上市融资的目标。

在谈到与SPAC的交易时,毕福康称:“我们正在努力达成这样一项协议,并有望很快宣布一些消息。”但他拒绝透露法拉第未来正在与谁谈判,也不愿透露交易何时完成。

SPAC通常是一家空壳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资金购买经营实体,通常在两年内完成。SPAC已成为企业进入股市的捷径,尤其是汽车科技初创企业,并受到寻求"下一个特斯拉"的投资者欢迎。

毕福康去年加入总部位于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他还表示,在获得融资9个月后,该公司将推出首款电动豪华汽车SUV FF 91,在达成交易12个月后开始批量生产。

法拉第未来表示,该公司希望筹集8亿至8.5亿美元资金来帮助推出FF 91。法拉第未来最初将在其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制造这款汽车,但最终将使用亚洲的一家制造商。毕福康称法拉第未来已与该公司签署协议,但他拒绝透露公司名称。

法拉第未来曾经是最受追捧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之一,如今它烧掉了20亿美元的现金,其创始人贾跃亭在6月份完成了个人破产申请。

毕福康说,贾跃亭不再持有法拉第未来的股份,员工通过高管合伙关系和员工持股计划持有法拉第一半以上的股份。他还称,贾跃亭的股权一直是吸引其他投资者的“主要障碍”。

毕福康承认,法拉第未来过去一直在努力执行其商业计划。但“由于历史和公司的某些坏消息,并不是所有人都真的信任我们。他们希望看到我们成为一家稳定的公司”。

毕福康曾是宝马高管,也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拜腾的联合创始人。毕福康于2019年初离开了拜腾,该公司于7月暂停生产,并进行重组。(小小)
相关阅读: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 差一点获得中东土豪投资

据外媒报道,随着法庭和债权人批准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Future)创始人贾跃亭的个人破产计划,有关其破产内幕的更多细节开始曝光出来,其中包括该公司开始吸引更多投资者兴趣,甚至差点儿就与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达成投资协议。

图: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公司创始人贾跃亭

2019年年底,法拉第未来本应与中东一家主权财富基金的代表会面,讨论一项投资,这项投资可能有助于这家陷入困境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摆脱其持续的财务困境。但在贾跃亭依据破产法第11章提起的破产申请文字记录显示,在他申请个人破产以解决数十亿美元个人债务后不久,该财富基金撤回了投资意向。

贾跃亭的律师在2019年12月对法官说:“我们受到一个政府实体的邀请去中东会见一个主权基金的代表,但当我们提交破产申请,公司财政问题变得明显的那一刻,法拉第未来再没有受到邀请。”

贾跃亭的律师在听证会上发言,并没有具体说明哪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对其投资有兴趣,法拉第未来的发言人也拒绝置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已经持有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 Motors的多数股权,而阿联酋和科威特的主权基金规模甚至更大。法拉第未来的通讯主管约翰·席林(John Schilling)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称“这是有关投资者讨论的机密信息。”

但不管投资者是谁,中东对法拉第未来的兴趣只是贾跃亭破产过程中曝光的众多事实之一。贾跃亭的破产过程持续了7个月,直到今年5月份得到众多债权人和法院的批准。以下是其破产内幕中几个重要细节:

1.贾跃亭告诉债权人,法拉第未来吸引了很多人的兴趣

尽管法拉第未来遇到了很多麻烦,包括大量人才被竞争对手挖走,但该公司坚称,自2014年以来为FF91电动SUV开发的专利技术价值不菲。该公司还表示,一旦财务问题和贾跃亭破产事宜得到解决,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将会蜂拥而来。虽然贾跃亭的破产确实阻碍了交易,但他在4月份的时候告诉债权人,法拉第未来终于激起众多投资者的兴趣。

根据一份陈述,贾跃亭的律师团队告诉债权人,法拉第未来“正在与中东的几个潜在投资者进行投资意向谈判”,该公司“也正在与20多个潜在债务投资者合作”以提供短期融资,甚至“正在努力申请美国政府贷款”。他的律师团队还表示,法拉第未来“正在与中国三个省会政府就建立总部进行谈判”,该公司“正在与中国两家主要原始设备制造商就合作事宜进行密切沟通”。

法拉第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兴趣,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去年晚些时候就有报道称,该公司曾一度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行过谈判。电动汽车公司也再次成为各种规模投资交易的热门目标,比如Rivian继续筹集大量资金,零排放卡车运输公司Nikola最近与Fisker的反向合并交易中筹集数亿美元。许多电动汽车公司正排队等待上市,甚至Karma Automotive已经获得1亿美元融资。

席林说:“我可以肯定地说,随着法拉第未来继续朝着交付FF91的方向前进,我们正在与不同的组织进行讨论,讨论的性质和程度都是保密的,所以我不能透露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2.法拉第未来在洛杉矶为其新任CEO提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住宅

2019年9月,贾跃亭卸任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由卡斯滕·布雷菲尔德(Carsten Breitfeld)接任,法拉第未来走上了一条通往正统的新道路。作为前宝马高管,布雷菲尔德在业界有着广泛的人脉,他帮助创建了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拜腾。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该公司几乎已经接近投产。

布雷菲尔德去年接受采访时称,他告诉贾跃亭,只有当他被任命为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时,他才会选择加盟。但作为交换,布雷菲尔德得到的不只是头衔,因为根据破产案的说法,布雷菲尔德现在住在贾跃亭的合伙人所拥有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住宅里。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是哪座房子。贾跃亭的律师说:“布雷菲尔德接受首席执行官职位的部分考虑是,他会住在Marguerite Properties的其中一处住宅。”他指的是Rancho Palos Verdes玛格丽特大道上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海滨豪宅。贾跃亭曾利用这些豪宅为法拉第未来高管提供住所,举办派对,并在资金紧张时充当贷款抵押品。但布雷菲尔德最近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拍摄地点是法拉第未来副总裁邓超英位于内陆一处价值200万美元的豪宅外。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席林说布莱菲尔德住在“法拉第未来租下的一处房产里,那里作为他们搬迁福利的一部分提供给高管使用。”布雷菲尔德之前住在硅谷,在为拜顿工作期间经常去德国和中国,但去年他称,为了方便在法拉第未来工作,他搬到了洛杉矶。

他说:“我毁掉了所有后路,离开了我在慕尼黑的家,离开了我在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我和儿子搬到了这里,现在我住在这里。这里比硅谷好多了。在硅谷,如果你喜欢技术,你会遇到很多技术人员,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但从生活角度来看,那里简直太无聊了。这里离大海很近,我非常喜欢大海,生活质量也好多了。”

3.法拉第未来帮助资助贾跃亭破产

法拉第未来在其存在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处于资金短缺的状态。但自从该公司在2018年与主要投资者中国恒大分道扬镳以来,资金更是特别紧张。这种分裂导致了数百人被裁员和无薪休假,情况最终变得非常糟糕,以至于法拉第未来在2019年出售了自己的总部,以获得一些现金。

然而,贾跃亭的破产是由法拉第未来主要控股公司之一太平洋科技公司(Pacific Technology)资助的。在这个过程开始的时候,他从太平洋科技公司借了270万美元,在今年早些时候案件结束的时候,他共从该公司借了640万美元的“债务人占有”贷款。

贾跃亭的律师最初表示,这是因为法拉第未来公司提供了最宽容的贷款条件。换句话说,不出所料,其他贷款机构希望在向一个背负数十亿美元个人债务的人提供贷款时得到更好的保护或更多的回报。但他们最终承认,贾跃亭已经无路可走。

他们写道:“最终,太平洋科技公司是唯一愿意在破产法第11章的情况下向债务人融资的实体。”贾跃亭的律师声称,这一切都是光明正大的,而债权人委员会帮助协商了条款。这笔钱也不是直接来自法拉第未来几近耗尽的金库,而是是由法拉第未来“全球合作伙伴”(Global Partners)高管管理团队成员的个人捐款构成。

贾跃亭的破产澄清了他旗下各公司之间的复杂关系。以豪宅为例,贾跃亭最初通过名为Ocean View Drive的公司购买这些房子,他甚至还从法拉第未来公司借了一些钱。他说,他不再拥有这些房子的股份,但Ocean View Drive现在把房子租给了贾跃亭,他在2019年开始以每月43810美元的价格将房子转租给名为Warm Time的公司。在提交给加州国务卿的文件中,Warm Time将法拉第未来副总裁邓超英的家作为其公司地址,并将其重新租给了法拉第未来公司,且提供全方位服务,比如食品服务、家政服务、保险和水电供应等。

4.法拉第未来靠借钱维持生存,现在仍然现金不足

法拉第未来能够维持生存这么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初,它开始与“破产传奇”杰克·巴特勒(Jack Butler)合作,后者的公司Birch Lake为这家初创公司提供了多笔贷款,并帮助其寻找资金。

这样做的不利一面是,根据贾跃亭的破产申请,法拉第未来的大部分有形和无形资产已成为抵押品。这意味着,这家初创公司获得新贷款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如果不能偿还一直背负的债务,它就有失去这些资产的风险。事实上,法拉第未来不得不向Birch Lake申请一笔4500万美元贷款延期,这笔贷款于2019年10月到期。

法拉第未来最近表示,该公司已经偿还了这笔贷款。根据提交给加州国务卿和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文件,Birch Lake已经解除了对法拉第未来知识产权的控制。然而,该公司抵押贷款的利息已经转移到加州一家名为Royod的有限责任公司。席林说,这是一家“目前的贷款人”,但几乎没有关于幕后金主的更多信息。Royod在提交给专利局的文件中给出的地址只是一个圣莫尼卡的邮政信箱。提交给国务卿的文件显示,该公司由名为“Kai Dong”的人管理,而这个人似乎曾是法拉第未来的行政助理。

截至2019年7月底,法拉第未来不得不继续借钱,因为该公司账户上只有680万美元现金(贾跃亭破产申请中分享的最新数据),而贾跃亭和恒大在过去几年投入的大约20亿美元已经用完。去年12月,贾跃亭的一名律师告诉法官,他不相信这家初创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运营60天,而且该公司将“基本上耗尽现金”。其Global Partners在2019年6月不得不向法拉第未来贷款1650万美元,以支持其日常运营。今年4月,这家初创公司还从新冠疫情相关的PPP项目获得了910万美元贷款。

随着贾跃亭的破产获得批准,法拉第未来表示,它现在可以再次以最终投产豪华电动SUV的名义吸引投资。但是,即使在一个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突然获得资金的市场上,法拉第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布雷菲尔德曾表示,法拉第未来需要8.5亿美元才能投产。法庭文件显示,根据贾跃亭的破产情况,这家初创公司近期始终在努力争取1.7亿美元的贷款,以“维持其运营和工程建设”。

如果法拉第未来成功地筹集到新的资金并投入生产,贾跃亭的债权人现在肯定会受益,因为他们在批准他的破产计划时,同意将债权换成一个信托公司的股份,如果这家初创公司上市或出售,信托公司就会向他们支付费用。在上个月发表的一封信中,曾经做过推销员的贾跃亭把自己遇到的许多麻烦视为积极因素。他写道:“我坚信,过去的成功和失败将是法拉第未来成功的宝贵经验。我已经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我希望不会再重蹈覆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