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度盈利 理想汽车距“中国第一”还有多远?

理想汽车(NASDAQ:LI)发布了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全年总收入为94.6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收入为92.8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19年增长3226%和3202%,毛利润从2019年的10万元人民币增至2020年的15.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也从2019年的0%增长至2020年的16.4%。

 

其中,理想汽车第四季度的汽车销售收入为40.6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64.6%;总收入为41.5亿元人民币,较第三季度增长65.2%;毛利润为7.24亿元人民币,较第三季度增长45.9%;净利润为1.075亿元人民币,首次扭亏为盈。理想汽车也成为截止目前国内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业。

理想汽车的收入和毛利取得大幅增加,主要源自其交付量的增长。交付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汽车交付量为32624辆,其中第四季度交付量为14464万辆,占到了全年销量的44.3%。相较于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交付量的2896辆、6604辆和8660辆,第四季度交付量大幅增长。另外,理想汽车的第一款车型理想ONE(参数丨图片)于2019年12月才开始交付,整个2019年的交付辆基数很小,这也是其2020年出现了大幅增长的原因。

但理想汽车第四季度实现扭亏的“成色”并不好。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的经营实际亏损7890万元,2020年全年的经营亏损也远高于净亏损,为6.693亿元。而之所以第四季度可以扭亏,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其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增长。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第三季度其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为7026万元人民币,而第四季度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额度为1.69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倍。

理想汽车的毛利和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在2020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销售毛利率与整体毛利率均为19.8%,两指标相比第二季度提高超6个百分点,在同行业中逼近特斯拉,特斯拉的同期整体毛利率为23.5%、整车业务毛利率为27.7%。然而在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销售毛利率和毛利率较第三季度分别下滑2.7%和2.3%。理想汽车对此解释称,汽车销售毛利率的下滑是因为四季度与三季度相比,汽车供应商的一次性返利减少,也正是因为汽车销售毛利率的下滑导致了毛利率的下滑。

截止2021年2月18日,理想汽车仅用14.5个月就实现了累计交付量突破40000辆的这一“小目标”,创下了新造车企业最快交付纪录。2月22日下午,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发表内部信称,理想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并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那么,现阶段的理想汽车距离这个远大的“理想”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交付增长的压力

在新造车企业三家头部企业(蔚来、小鹏、理想)中,理想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表现较好。按照各家企业已公开的官方销售数据,蔚来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交付数量为17353辆,较理想汽车多出2889辆,两者的交付量差距较三季度时有一定的收窄。小鹏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交付数量为12964辆,较理想汽车低1770辆,两者之间的差距较三季度进一步拉大。从交付量数据来看,理想汽车进一步巩固了自身交付量第二名的位置,并且进一步缩小了与第一名的差距。

但是在新造车企业之外,理想汽车还面临许多竞争者。比亚迪公司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新能源车销量为78748辆,是理想汽车销量的5.44倍。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车就创造了月销3万辆以上的成绩。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量为499550辆,高出理想汽车2020年交付量十余倍。另外,百度、苹果等互联网和科技企业进场造车,再加上吉利、通用等传统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车,理想汽车乃至其他新造车企业都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目前理想汽车在销量渠道方面的布局也不及蔚来、小鹏这两个对手。理想汽车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理想汽车总共拥有35家零售店,覆盖30个城市,一个季度之后,理想汽车在41个城市拥有52家零售店,还在83个城市拥有114家服务中心和理想汽车授权的钣金喷漆店。而根据小鹏汽车最新的财报,小鹏汽车在2020年三季度时就已经拥有了116家门店和50家服务中心,覆盖了58个城市。蔚来汽车到2020年第三季度,则在全国开设了167家门店,覆盖全国93座城市,其中包括145家蔚来空间和22家蔚来中心。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此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提出,2021年的销量渠道目标是,达到拥有200家零售店、覆盖100个城市。

纯电动的挑战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还介绍了公司未来的战略和新产品的发布计划。沈亚楠提到,理想汽车目前正推进纯电动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平台的研发,预计将于2023年推出。而产品投放方面,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产品。但对于2021年产品投放则没有明确表示。

与其他新造车企业不同,理想汽车的第一款车型理想ONE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而非纯电动车。而从增程式切换到纯电动,理想汽车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开发新的纯电平台以及与此相关的研发投入。沈亚楠提到,现阶段,理想汽车正在为其即将推出的纯电动汽车打造高压电动汽车平台。这一平台将具备四项基本技术:高充放电速率(C-rate)的电池、碳化硅技术、热力系统以及在10分钟内实现300公里-500公里续航的大功率充电网络技术。

研发方面,理想汽车一直在新造车三强中投入较少,这也被视为其能够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以三家公司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数据来看,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6.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1%,较2020二季度增长98.7%,研发费用占第三季主营业务收入19.9亿元的31.9%。而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5.9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3%,较第二季度上升8.3%,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13.05%。理想汽车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3.345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66.1%,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13.32%。

根据理想汽车的第四季度财报,该季度研发费用为3.742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11.9%。理想汽车表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新车型研发活动和员工人数增加导致的。理想汽车在今年2月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前沿研发,还具有全新车型的完整研发能力。理想官方称研发中心规模将达到2000人。除此以外,理想汽车还与英伟达和德赛西威合作。这将让理想汽车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以提升理想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实力,并逐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在理想汽车看来,通过理想现有的增程式电动车技术和将来要推出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其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到那时(2024年)我们的产品组合将更大,我们将同时拥有增程式电动车组合和高压纯电动汽车组合,这将使我们比新进入的公司有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非常尊重那些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但我们认为时间在我们这边。”沈亚楠说。

面对更多“后来者”的冲击和竞争,李想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觉得,我们非常敬仰,也非常欢迎这些科技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其实这个时间确实对我们和其他几家新势力是更有利的。也就是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完成从0-1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我们几家新势力造车企,包括理想汽车,已经进入到从1-10的高速增长阶段,这是我们的基本观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