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没电了咋办?记者千里自驾体验充电桩

近日,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安徽,记者驾驶新能源汽车跨淮河、过长江,纵穿皖北、皖南,行程1000多公里,全程体验充电桩建设状况。

充电网络日趋完善

据记者行程中观察和了解,安徽省由北至南,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盲区基本消除。在滁新高速八公山服务区、济广高速河口服务区等十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根直流快充桩是“标配”。记者了解到,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配置的是120kW直流快充桩,30多分钟补电可达80%左右。

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公司在安徽省内建有高速公路快充站213座,交直流充电桩858根,目前已形成覆盖全省所有骨干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城际快充网络。

在蚌合高速公路龙门寺服务区,记者遇到了来自重庆的新能源车主周杰。他说:“出发前,我会打开App查看沿途充电桩,提前规划行程。”App可以显示充电站位置、充电桩类型,还显示剩余充电车位数量,确保车主即到即充。


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对车辆进行快充。新华社记者 程士华 摄

在城区,充电也很便捷。记者探访的城市基本实现充电网络全覆盖,包括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居民小区等。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省去年新增充电桩14000个,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1800座、充电桩84000个。预计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混动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建成公共、专用、私人等各类充电桩25万个,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城市物流、公共交通等应用新增占比不低于50%。

局部区域、个别环节仍有痛点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日益完善、有效缓解车主续航里程焦虑的同时,局部区域、个别环节仍存在痛点。

在合肥市,记者通过地图App,搜索到金寨南路和丹霞路交叉口往北100米处有普天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但到了现场才发现,9个充电桩全都“没电”。普天新能源客服人员说,因公司业务调整,公司在安徽的30个场站均已关停。


合肥市城区一处无法使用的充电桩站。新华社记者 程士华 摄

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记者遍寻停车场,也没找到充电桩。记者打开地图App搜索,显示周边有充电站,但开车找了1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到此自驾游的合肥市民雷先生说:“旅游景区客流量大,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应该加快。”一位来自杭州的新能源车主,同样发愁找不到充电桩。

记者入住的安庆柏景国际酒店等宾馆停车场也没有充电桩。原计划夜间充电的想法落空,只能等到次日去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

此外,还有一些充电桩“能用不让用”。记者在“合肥充电”App上搜索发现,一所高校新校区停车场充电站显示“对外开放”。记者前往充电,却被保安婉拒。

产业需引导:从“补建桩”到“补用电”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业内人士建议,应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有新能源车主表示,近年来充电越来越方便了,但一些老旧办公区停车场仍没有充电桩,他们希望尽快改造,同时解决居民区建桩困难。

国网安徽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方林表示,一些地方充电桩存在无序建设、分布不均的情况,有的区域充电桩不足,有的区域却过分密集,电网负荷太大。他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充电桩规划布局,与电力、网络等城市管网建设相结合,多规合一布局充电桩,在扫除盲点的同时,有效避免重复建设。

政府部门对充电桩建设的补贴,在推动充电桩产业发展同时,个别地区也出现了为补贴而建桩的现象。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建议,可酌情调整产业补贴政策,从“补建桩”到“补用电”,以体制机制创新,让好政策落地生根开出好花结出好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