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国的博弈——中国原油期货是否拥有定价权?

2018年3月26日,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SC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上市以来,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原油期货几乎占据着全球商品期货30%的交易量。目前,在欧洲有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在美洲有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等两大基准原油,二者均为美元计价。

  石油美元体系令世界对美元产生无限需求,使美元在国际经济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版原油期货将对石油美元的主导地位构成冲击。此前,日本、迪拜、印度、新加坡等国也都曾推出过原油期货合约,但目前都没有形成影响力。其原因很多,有本币国际化结算问题,也有缺乏石油资源等因素。

  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约为4.2亿吨,跻身世界第一大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超过65%。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严重依赖进口的中游加工企业都会遭受损失。

  美国主宰全球原油市场,既是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美国的页岩油革命已经悄然改变了全球能源的格局,进口石油依存度现在已经降到了20%以下。因为页岩油革命,美国原油产量激增,美国从全球原油进口国变为举足轻重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国。目前,美国原油产量超过了沙特阿拉伯,有望超过世界第一产油国俄罗斯。

  现货决定期货,而不是期货决定现货。做原油期货的投资者,一般比较聪明,对现货有预见性,往往油价跌的时候,原油期货先跌,油价涨的时候,原油期货先涨,但不是原油期货决定油价的涨跌,不是原油期货下跌拉着油价下跌。

  因此,中国版原油期货缺乏真正的定价权,因此世界主要的石油资源掌握在以美国、沙特为首的利益集团手中。原油期货的上市,最大的意义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全球资本即便要操控亚洲地区的油价,也要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和买卖,最终的资本留在国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