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日报)动力煤期货成为煤电企业经营“稳定器”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煤炭行业出现了显著变化,煤炭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市场价格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回升。与此同时,金融衍生品工具也为煤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7月18日至20日在鄂尔多斯(600295,股吧)举行。在此间由郑商所支持、一德期货承办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来自产业界的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在帮助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产融结合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动力煤期货受到越来越多产业人士的关注,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更是被企业所接受,多样化的参与模式不断出现。通过有效地利用期货工具,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煤炭企业在积极配合去产能政策的同时,也在努力调整思路,主动进行创新,不断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经营思路创新上,金融衍生品市场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虽说现在煤电之间有长协价格,有些电力企业还是需要市场煤来补充部分空缺。长协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但是难以覆盖电力企业的全部所需,这时需要利用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来定月度煤炭价格。”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部分大型煤炭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电力企业利用动力煤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动力煤期货在为企业提供定价依据、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以及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