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基本面因素如何影响大豆期货?

上周美豆走势迎来了小幅逆转,出现了五日连阳反弹,截至上周五收盘至866美分/蒲式耳,而在周末CFTC也公布了截至17日的基金持仓情况,基金在大豆合约上增持多头1272手,空头5269手,而净多头转为1150手,比前一周降低0.6个百分点。从持仓上来看,美豆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或许正如有些分析师所言,投资者可能已经消化了贸易战是“长期拉锯战”这一预期,进而令美豆走高。自中美贸易战在众多影响大豆期货的因素中占据主导地位以来,大豆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下坡路,而且是“大陡坡”,既然贸易战已经开打,且预计会是一场持久战,本期笔者将以贸易战为大背景,分析当前基本面消息对大豆后市的影响。

  首先是美国方面,虽然上一篇文章中笔者提到随着对美国大豆需求的降低,应更多的关注中国的大豆进口政策以及巴西、阿根廷、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大豆市场情况,但是毕竟中国的进口目前并没有完全通过其他国家来弥补,因此美国大豆主产区仍是影响市场心理的因素之一。从今年美国大豆的种植、生长状况来看,播种季节比较正常,6月下半月中西部地区降雨使大豆主产区的土壤墒情充足到过剩,但一些地区仍受到较多降雨的提振,整体来说夏季大豆作物生长状态良好。截至目前,美豆生长优良率处于69%的较高水平,虽然数值较之前几周的71%略有降低,但这一数据仍高于去年同期的61%;美豆开花率处于65%附近,高于去年的49%以及5年均值45%;美豆结荚率当下处于26%,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5%和5年均值11%。据了解,近期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整体温和,也将有利于大豆的生长和优良率,美豆生长数据良好令今年大豆丰收预期增强,这对大豆市场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南美大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无疑是主要受益者,贸易战所释放出的市场信号令巴西、阿根廷农户看到大豆被“消耗”的希望,目前南美大豆正在以超出往常的速度被消耗,叠加豆价上涨的利好因素,将吸引更多农户种植大豆,南美大豆2018/19年度的播种面积将极可能提高。目前数据显示,2018/19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增至创纪录的1.205亿吨,由于播种面积增加,产量数据比上月预测值高出250万吨,由于近期美元指数强劲,令其他货币走弱,其中巴西雷亚尔货币兑美元贬值达21%,令部分地区农户拿到的大豆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5%。巴西大豆价格上涨,可能造成2018/19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增加近7%,达到3750万公顷,播种工作将于9月下半月开始。在阿根廷,大豆价格上涨,出口关税下调,可能鼓励2018/19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增加13%,达到1900万公顷,由于大豆单产将从今年的极端干旱中恢复,2018/19年度大豆产量将从本年度的3700万吨增至5700万吨,比上月预测值高出100万吨,所以从南美大豆种植预期来看,又是对大豆期货的一大利空因素。

  除此之外,也要关注一下其他几个国家的大豆情况。印度虽然产量很小,但在中美贸易战中也是赢家之一,在印度、韩国、孟加拉国等国家中,只有印度能够稍微填补中国的大豆进口短缺。据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报告显示,2018年印度大豆种植面积预测数据为1050万公顷,产量预计为1000万吨,比去年同期高出50万吨,意味着印度将有270万吨可供出口(950*0.8为国内需求量),虽然数据较小,但在中方释放零关税的信号后,自然会提高印度大豆种植的积极性。俄罗斯地广人稀,农用占地面积为13%,近年来大豆种植业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大豆产量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大豆种植面积以16%的速度增长,可以说俄罗斯大豆生产潜力巨大。而随着中俄在农产品(000061,股吧)领域的合作逐步加深,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乌拉圭大豆也成为中国油料的主要供应,据乌拉圭的出口促进机构Uruguay XXI 称中国在2017/18年度购买了其80%以上的大豆,而乌拉圭仍有剩余大豆,意味着中国仍有从乌拉圭进口大豆的空间。所以美国及巴西大豆产区大豆生长良好、种植面积及产量很可能提高,但中国的其他国家大豆来源充足,将令北美大豆需求疲弱,预计今年大豆期货价格在美国秋季收获后仍会下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