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下挫 SC原油、燃油期货领跌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SC原油、燃油及焦煤期货跌幅领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SC原油期货近半个月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对于国际油价,分析师认为,短期市场还是会以反复筑底为主,除非库存出现连续大的下降或者新的地缘政治因素出现,否则难有突破。
市场分析师董超称,虽然OPEC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但是油价保持低位徘徊,没有如预期那样大幅上涨。
会议结果不尽如人意
OPEC会议前存在两种减产预期,100万桶和140万桶,最终结果为折中的120万桶。这只是减弱了供大于求的程度,并不会改变供需格局。同时,沙特要求所有国家参与减产,但最后出现3个豁免国(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俄罗斯在减产一事上一直摇摆不定,虽然最终同意22.8万桶减产数额,但表示由于技术原因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达到这一目标。
市场一方面对减产数字不太满意,另一方面又对各国的执行力存疑,认为OPEC国家的“巨大分歧”可能在执行阶段导致问题的出现。明年的第一次OPEC大会提前至4月也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市场预期这可能是减产协议不会存在太长时间的先兆。
相关指标不及预期
从反映供需的美国EIA数据看,虽然库存连续两周下降,但下降速度不尽如人意,其中库欣地区库存由于Sunrice管道的开通一直处于增加状态。最新发布的OPEC月报显示,11月OPEC产量仅小幅减少,沙特和阿联酋的大幅增产抵消了伊朗减产对全球供应的影响。
从交易所最新成交数据看,布伦特及WTI的非商业净多头继续减少,多空持仓比分别下滑到2.16和2.88,处于历史低位,显示市场人气不足,空头氛围浓厚。
宏观环境不明朗
当前市场还面临宏观环境不明朗、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相对谨慎的问题。G20峰会期间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一定共识,但是近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欧洲方面也不平静,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三周,对经济造成超过100亿欧元的直接影响,而后期对法国财政赤字、政府执政条件和执政基础都造成了极大考验。英国“脱欧”问题有待观察,“脱欧”协议要想在下议院过关,需要获得650个席位中约320名议员支持。
综合来看,OPEC已经就减产问题达成了协议,市场开始多空转换,但这一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还是会以反复筑底为主,除非库存出现连续大的下降或者新的地缘政治因素出现,否则难有突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