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期货 2018年大商所玉米“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现场理赔仪式暨专题培训会成功召开

12月20日,由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2018年大商所玉米“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理赔仪式暨项目专题培训会在黑龙江宝清县成功召开。黑龙江省宝清县政府、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申银万国期货、平安财险、北大荒粮食集团、申银万国智富投资公司、农业合作社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相关专家就玉米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回顾与展望、“保险+期货”与场外期权的业务模式与案例分析、基差收购的流程解析等基础专业知识进行了现场专题培训,现场农户反响热烈、2019年参与试点项目热情高涨。

  2018年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申银万国期货联合平安财险和北大荒粮食集团、一米信息获批开展了宝清县3万吨玉米“价格险+基差收购”项目,覆盖3.84万亩土地面积,惠及221户当地玉米种植户,项目结束时共计赔付农户134.7万元;红兴隆8万吨玉米“场外期权+基差收购”项目,覆盖9.05万亩土地面积,惠及568户当地玉米种植户,项目结束时共计赔付农户258.94万元;黑龙江的两个项目总计为农户赔付396.34万元,户均赔付达到5023元,为2018年玉米减产和价格波动过程中保障当地农户收入贡献了力量。

  据悉,本项目能够实现很好的赔付效果是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平安财险、北大荒粮食集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共同努力提升赔付概率、提高保障程度的结果。

  在黑龙江省宝清县价格险项目设计方面,申万智富公司衍生品团队设计了2期锁定亚式和择时采价期权结构提高赔付概率,同时嵌入最低赔付结构提高保障程度;红兴隆场外期权项目,根据农户卖粮前担心价格下跌、卖粮后担心价格上涨的心理而不愿开展基差收购的实际,创造性地设计了“交粮前一次点价看跌+交粮后二次点价看涨”的组合场外期权创新结构,给农民两次卖粮的机会,使农民不再纠结何时是最好的卖粮时机,最大限度稳定农户预期、保障农户收入。

  在基差点价环节,北大荒粮食集团与申万智富公司紧密合作实现了基差与期权有机结合。看涨期权入场点则是基差结算点,实现了“现货收购金额+期权赔付金额=承诺农民收入保障金额”,避免了期权赔付后,由于现货价格下跌给农民带来的二次收入损失。在现货收购价格方面,实现了基差价格与现货价格的有机结合。北大荒粮食集团按照基差收购协议的收购价与当地现货市场价格孰高原则进行收购,玉米上市初期,为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北大荒粮食集团承诺在首次交粮时,农民可以选择基差价格与现货价格两者价格高的进行第一次结算,并可以当天拿到全款;交粮后未来一段时期,如果期货价格上涨,农户有权在某一天要求二次销售,申万智富公司再将此阶段期货价格上涨的收益再返给农户。

  由于农民在第一次交粮时,就拿到了售粮全款,从而打消了项目推广初期农户对项目怀疑心态,再经过二次补差价,农户对项目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纷纷表示2019年将继续参加此项目,并主动向周边农户介绍项目的好处与优势。在项目理赔会上,农户们表示,这个项目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农民售粮习惯,即减少多次倒运的费用和保管损耗,同时也让农民可以规避秋季大量粮食上市时造成的季节性价格低点,实现了交粮与定价的分离,为农民利用期权、基差交易等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创新售粮方式探索了一条新模式和新方法。

  2016年至今,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申万期货公司先后在新疆自治区麦盖提县,云南省永德县、麻栗坡县、镇康县、耿马县,甘肃省会宁县、秦安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及黑龙江省肇东市、讷河市、佳木斯市、巴彦县、宝清县,吉林省乾安县,重庆等试点区域开展了13个“农业+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进行产业扶贫,总计投入保费资金2364.51万元,保险标的金额达到5.6579亿元,涉及玉米17万吨、大豆1.5万吨、天然橡胶7000吨、白糖4500吨、棉花1200吨、鸡蛋6000吨等农产品,投保土地面积39.93万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种植户1.5万多户,探索尝试了价格险、收入险、基差收购、场外期权等多种创新模式提高保障程度,创新设计了亚式期权锁定结构、亚式期权择时采价结构等产品结构在同等条件下提升赔付概率,在农产品价格下跌过程中更好地保障农民收入,为当地政府扶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2019年,申万期货公司将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在上级党委、交易所、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联合当地农产品集团、保险公司,继续做好做大“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充分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推进过程中保障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