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隆东方炒期货亏逾7000万元

百隆东方周三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棉花期货浮亏7108.74万元,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此消息一出,周四百隆东方盘中几次触及跌停,午后跌幅缩小,终收跌4.67%。百隆东方董秘华敬东对记者表示,目前亏损金额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
棉花价格大幅波动
中报显示,百隆东方期末持有棉花期货合约4600手,浮亏197万元。三季报并未提及持仓情况。公司前三季度营收45.58亿元,同比下跌0.15%;净利4.65亿元,同比增长20.15%。此次投资期货浮亏金额约占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5%。
实际上,投资棉花期货与公司主营业务也有关系,其主营色纺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棉花是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70%左右。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存货37.51亿元,主要就是棉花等原材料采购,储备了约7个月棉花库存,以应对未来棉价上涨的风险。
华敬东对记者表示:“公司每年使用棉花数量约为30万吨,经董事会商议,期货投资规模不能超过用量的三分之一,即10万吨。而目前公司持有的棉花期货远低于规定限额,亏损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
华敬东说道:“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就是为防止因棉花价格大幅波动。虽然最近期货价格跌得多,但是现货跌得少,现货和期货之间有一定差异的,我们判断国内外棉花还有缺口,等到期货交割时肯定不是这个价格了。同时,公司股价午后回升可能意味着有些投资者看明白了。”
近年来,受世界气候、国家政策以及商品市场的不稳定影响,棉花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去年5月,国内棉花价格迎来一波上涨,价格飙升至近20000元/吨。之后便一路下跌至14650元/吨,跌幅超20%。从盘面上来看,近期国内棉花价格仍处于筑底阶段。
多家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实际上,上市公司从事期货业务并不稀奇,目的不外乎是为了避免成本大幅波动。纺织公司炒棉花为的就是套期保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逾60家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例如,苏泊尔选择的是大宗材料——铝、铜、钢等,因其主营为生产炊具;格力电器则选择铜和铝;丽鹏股份选择铝金属;银禧科技选择聚氯乙烯与聚丙烯。近期,还有唐人神、永高股份、精艺股份等7家公司公告表示将开展2019年商品期货套保业务。
然而,套期保值有风险,就有公司在这上面“栽了跟头”。上个月底,中石化爆出消息,子公司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巨额损失,联合石化两位高管停职。
尽管大多数上市公司炒期货是为套期保值,但也有公司而把它当作一门“生意”对待。此前,远大控股子公司远大物产就涉嫌操纵期货市场而遭到实名举报。财报显示,远大物产近年来的主要利润都源自期货市场。
最新消息显示,远大石化因操纵期货市场案已被提起公诉。远大控股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80.89亿元,净利润2449.70万元。扒开一层皮之后,公司立马从云端跌落,2017与2018年股价分别下跌46%、51%。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