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密集布局、科技巨头涌入,智能网联成汽车行业新赛道

4天前,兵器装备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以及江宁经开科技一起搞了一件大事情。6月29日,它们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汽创智”)正式成立,基地项目也正式启动。记者从一汽集团获悉,除了专注于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等领域外,中汽创智还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发力的方向。智能网联是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滴滴、一汽集团等诸多汽车相关企业加码智能网联研发,甚至像华为、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入局,抢食这块蛋糕。业内认为,智能网联是汽车“新四化”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智能网联汽车也被国家定为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企业加速布局说明新一轮的智能网联“赛程”已经开启。


2019年7月19日,北京,宝马无人驾驶测试车。

车企争相入局,抢占智能网联的制高点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的一个革命性发展方向。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的转型,汽车企业早已争相布局电动化、智能网联等,以期望在未来的智能时代,率先抢占市场有利位置。业内早就意识到,智能网联已成为车企新一轮竞争的全新赛道。近一段时间,汽车企业密集布局智能网联。6月22日,一汽集团投资4500万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旗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意在加码智能网联布局。而在此之前,一汽还成立了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同样在6月份,央企三巨头一汽集团、东风公司、长安汽车达成“结盟”关系,注册资本160亿元的中汽创智诞生,意味着酝酿筹备长达三十个月的T3科技平台终于落地。早在2017年年底,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和长安汽车就达成T3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就包括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许多车企已经踏入智能网联领域,抢夺市场蛋糕。东风公司几年前就成立了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也早早就设立智能网联部门;广汽集团的广汽研究院将智能网联作为研发重点,并投资20亿元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实验中心;比亚迪在2018年发布DiLink 1.0智能网联系统,目前已升级到DiLink 2.0;长城汽车发布自动驾驶系统,计划2023年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吉利汽车成立亿咖通科技,致力于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研发;上汽集团投资建立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在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许刚看来,智能网联一方面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另一方面以电动化、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四化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落脚点,车企都在抢夺机遇,率先布局力争抢夺行业制高点。科技巨头添砖加瓦,深度介入智能网联6月27日,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在上海嘉定区接受公众体验报名。滴滴无人驾驶网约车首秀,被业内解读为是无人驾驶的一次科普,是局部无人驾驶商业化迈出第一步。实际上,对智能网联感兴趣的早已不只是车企,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早把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已纷纷布局智能网联领域。6月24日腾讯智慧出行发布包括车联网产品TAI 3.0、全新一代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平台TAD Sim 2.0在内的多款新品,加速智能网联布局。

“将我们熟悉的应用程序搬上车,使车具备一定的智能性,具有新的交互能力,可通过语音和多模态的交互完成对车的控制和自然交流。”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智能网联是对用户的驾驶带来一些新的体验,同时也方便用户更好地访问更多服务和内容。”时间再倒退到5月,华为联合国内18家车企组建5G汽车生态圈,意在将5G技术赋能汽车产业,推进智能网联的进一步发展。此外,不肯错过风口的百度、阿里等也相继在智能网联布局。2015年百度推出关于车机映射的解决方案Carlife,2017年发布Apollo计划,如今Apollo计划增加了车路协同、智能网联两大开发平台。阿里目前形成了包括高精地图、车载操作系统、仿真测试、高精定位等在内的产业链。一位招商证券的分析师李泽(化名)认为,互联网公司为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会加速智能网联的发展。中信证券汽车研究部分析认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布局的发展,5G商业化带来更高级别智能驾驶的可能性,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已经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2020年6月25日,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内,搭载华为Hicar智能车载系统的沃尔沃概念车。

智能物联商业化前夜,车企和互联网企业不是对立关系智能网联也迎来政策的加持。工信部日前表示,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提升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构建车联网综合应用体系,完善标准规范,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华泰证券分析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在强化,在政策护航的背景下或将成为行业风口,智能网联汽车有望迈入加速发展阶段。目前,无论是车企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不过在业内看来,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互联网公司和车企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合作的关系。李泽表示,互联网公司涉足汽车行业面临一定的难点,所以当下互联网公司选择和车企“联姻”合作,其中互联网公司负责提供技术,车企负责造车。据悉,腾讯车联TAI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先后在长安汽车、广汽传祺、长城哈弗、江铃福特、理想ONE等品牌车型上搭载;一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双方合作打造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百度的Apollo计划有多家车企加入。“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应是互联网技术和车本身技术、车身硬件能力和传感器能力的集合,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进行沉入用车场景化构建。”钟学丹分析称,“未来汽车会和互联网生活、服务更好地融合。”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车企在例如智能网联汽车等增量领域多方合作,能够分担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成本,同时也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压力的有效办法。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被提出,包括钟学丹在内的业内人士认为,软件定义汽车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重构的过程,随着智能网联等技术的发展,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会逐步加深,在趋势上,未来软件在汽车上的比重、通过软件来更好地提升汽车的各种能力和服务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