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互联网热潮一样,电动汽车可能比预期更快占领世界

大约20年前互联网的迅速增长是否能预测电动汽车将如何被采用?根据BBC首席环境记者贾斯汀-罗拉特的说法,答案是肯定的。


文章称,我们在汽车行业中看到的不仅仅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是一场技术革命。许多汽车制造商似乎赞同这一观点,并迅速加入了电动车的行列。


内燃机的死亡似乎正在加速,因为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透露的计划不仅是放慢速度,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完全停止内燃机的生产。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它将在2035年之前转为只生产电动汽车;福特表示到2030年,在欧洲销售的所有车辆都将是电动的;大众汽车表示,到2030年其70%的汽车将是电动的;捷豹也将在2025年之前只销售电动汽车,而吉利旗下的路特斯汽车将在三年后效仿;与跑车制造商同属一个公司的沃尔沃将从2030年开始只销售电动汽车。

 

大批人离开汽油动力可能是有原因的,尽管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整体汽车销量下滑了五分之一,但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43%,总数达到320万辆。


这是一个已经被另一场技术革命所礼遇的趋势:互联网。在90年代末,精通技术的人正在抢购个人电脑来上网,互联网使用性增长在数字上得到了证明。到1995年,有1600万人上网。到2001年,有5.13亿人。今天,有超过30亿人。推动互联网统计数据变化的是较低的价格,使计算机硬件更容易获得,电动汽车的情况看起来也是如此。

 

电动汽车曾经非常昂贵,主要是由于其电池的高成本。然而,美国清洁能源研究团体RMI的马德琳-泰森说,十年前,每千瓦时的电池电量需要1000美元,现在已经接近100美元了。

 

今天销售的汽车中有5%是电动汽车,看来我们可能正处于S曲线的起点。然而,瑞银集团预测,电动汽车的销售数量将在短短四年内上升到20%,到2030年(曲线的陡峭部分),我们将看到电动汽车的销售跃升到40%。


从那里开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10年将看到几乎所有在售的新车都是BEV。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