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暴涨398%!交付量逆袭蔚来、理想,谁在疯狂购买哪吒汽车?

2021年造车新势力杀出了一匹“黑马”。

在10月的造车新势力销量成绩单中,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和零跑汽车均出现了环比下降。上月排名第一位且销量破万的蔚来汽车,则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排名也骤降三位。只有哪吒汽车实现了环比增长,攀升至10月新势力销量榜第二位。

哪吒汽车10月交付8107辆,同比增长294%,连续9个月创下交付量纪录。其中,哪吒V交付5178辆,哪吒U Pro交付2929辆。今年1-10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达49534台,同比增长398%,堪称今年造车新势力的大“黑马”。

这匹“黑马”并未停下脚步,正在加速冲击。

11月3日,哪吒汽车发布了一款10万元内的智能纯电SUV——哪吒V Pro。新车包括长续航智趣版、长续航智享版两款车型,补贴后官方售价分别是7.69万元、8.09万元。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表示:“哪吒V Pro不仅满足广大年轻用户对智能汽车的需求,更为用户带来兼具智能化与人性化的用车体验。哪吒汽车将持续秉承‘为人民造车’的初衷,坚持‘科技平权’,致力实现智能价值普惠。我们坚信,基于饱和式的研发投入,智能朋友圈的支持,互联网科技的加持,10万元,也能造出智能好车。”

 

图源:哪吒汽车

不久前,哪吒汽车刚刚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此次入股后,360集团共计对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成为了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据悉,哪吒汽车的下一轮融资也已启动。

新车助阵,资本追捧,销量逆袭,2021年的哪吒汽车完成了一个不小的奇迹。要知道,哪吒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只有15091辆,不到今年1-10月销量的一半。

哪吒汽车杀入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背后,究竟有何原因?谁在购买哪吒汽车?

哪吒“闹海”逆袭背后

从过于依靠B端市场,到C端市场逆袭,哪吒汽车用了整整三年时间。

2018年成立之初,张勇曾表示,哪吒汽车的销售策略主要面向对公市场,同时兼顾对私用户。前期稳定的对公业务量将对公司起到推动作用,长期还是以市场需求为驱动,以产品竞争力让终端消费者接受。

因此,进军公务用车采购是哪吒汽车及其母公司合众汽车早期的主要战略。

嘉兴市下属的桐乡市曾多次采购哪吒汽车作为公务用车。2018年8月,桐乡市政府接收了哪吒的首款车型N01作为公务用车;2020年4月,再次采购第二款车型哪吒U。

在2019年11月,南宁市政府与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哪吒汽车交付400台哪吒U作为南宁警方的巡逻用车。南宁吴圩机场也有100台哪吒U用于机场VIP接送车。合众汽车通过团购形式先后向南宁政府、企业卖出了至少800辆车。

进入2020年,哪吒汽车开始布局网约车市场。

在2020年1月7日,合众汽车与小灵狗出行在宜春首批投放1000辆新能源租赁汽车。8月12日,合众汽车宣布,将向成都滴哥出行·365约车提供哪吒N01车型用于网约车服务。

2020年,哪吒汽车销量15091辆,同比增长51%,但大部分销量来自B端市场,这让曾担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的张勇颇为担心。

随着2020年补贴不断退坡,国内曾经的新能源汽车王者北汽新能源,失去了出租车、网约车领域的B端大客户,销售的主要来源大受影响,还背上了60亿元的巨额亏损。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近两年国内很多网约车平台大量采购新车,让依靠B端市场的车企尝到甜头,但对于C端市场忽视,让其在B端市场遭受冲击后没有反击余地。

 

图源:哪吒汽车

北汽新能源的遭遇历历在目,张勇深知,依靠B端市场,“左手倒右手”并非长久之计,得C端市场者得天下。

2021年,哪吒汽车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矩阵,旗下哪吒 N01、哪吒 V 和哪吒 U Pro 三款车型,覆盖了小型 SUV 和紧凑级 SUV 市场。

此外,哪吒汽车还进一步拓展渠道以及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哪吒汽车已在全国100个城市完成哪吒加电布局,免费充电站1525座、直流电充电桩14399根。在星星充电和小桔充电的基础上,与国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在公共充电网络布局方面的又进一步。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C端个人用户交付占比达到77%,B端市场占比仅为23%。今年7月,哪吒汽车C端交付占比高达90%,7月交付量共6011台,同比增长392%,首次单月交付突破6000台。

先在B端市场走量,再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发力C端市场,哪吒汽车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蔚小理”的新路。

到底谁在买哪吒?

精准切入细分市场,成为了造车新势力销量逆袭的基础。

“哪吒主要是A00级微型车,蔚小理主要是A级及以上相对高端的车型,主打市场不同。”真锂研究创始人、总裁墨柯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

此前,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主攻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主力车型分别是售价46.8-62.4万元的蔚来ES8、21.99-40.99万元的小鹏P7,以及33.8万元的理想ONE。

哪吒汽车则避开了蔚小理在高端市场的锋芒,用5.99-12.08万元的哪吒V和9.98-17.98万元的哪吒U Pro,精准切入A0级、A级纯电SUV市场。

墨柯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是哑铃状,微型车和高端车多,中端车型少。高端车市场还有特斯拉、比亚迪汉等存在,竞争相对更激烈。微型车市场相对好一些,除了五菱宏光一枝独秀之外,其他没有很突出的。

乘联会发布的9月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9月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中,A0级车型除宏光MINI EV销量35176辆,位居第一外,只有奔奔EV和奇瑞eQ进入前十名。

与续航300公里以下、安全气囊较少的宏光MINI EV等车型相比,哪吒V4.9-5.9秒的百公里加速,401公里的续航里程,2420mm的同级超长轴距,前排双安全气囊等配置无疑更具优势。

可以说,哪吒汽车在国内A0级车型细分市场的对手并不多,依靠更好的空间、安全配置和动力打造差异化优势,完成销量逆袭并不奇怪。

此外,来自科技造车企业的资本加持,也让哪吒汽车增加了不少底气。

“哪吒吸引了一些IT业大佬们的参与,给他站台,因此就会受到市场关注。就像威马得到了李嘉诚家族的投资,一下子就在市场产生了一些反响。”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凌然告诉创业邦。

此前,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360集团连续两轮投资总金额共计29亿元。

在哪吒V Pro发布会上,有“红衣教主”之称的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作为哪吒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将自身的技术、人才、资金和数字化思维、数字化基因赋能给哪吒汽车,推动汽车行业的‘科技平权’,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以大众化的价格去体验更先进的智能科技。哪吒V Pro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汽车安全卫士的智能汽车,通过功能迭代,逐步实现360汽车安全大脑的系统性建设,让消费者在10万元内就可享受领先的智能体验。”

在凌然看来,哪吒汽车通过联手IT企业,产生了一定的汽车之外的产业效应。但造车很大程度上还得按照自身的市场发展以及符合消费者的意愿来发展,才能真正得到市场检验。

 

图源:哪吒汽车

周鸿祎的站台,甚至公开场合经常谈到哪吒本身就是一种广告效应,这种效应所产生的大数据或者市场营销肯定会有一定刺激作用,但这种刺激是否长久还很难说。毕竟,这是靠技术和品牌说话的时代。

“哪吒与360的结盟,本身就应该在产品方面得到强化,包括安全碰撞、创新电池、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因为360在这方面有经验,维系消费者、服务等都有经验,把维系消费者的经验挪到哪吒汽车上来,这样要比单纯的老总去站台,去做广告要强多了。所以,也只有这样,哪吒的产品才能够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凌然说。

“好车不贵,服务顶配。”哪吒汽车商贸公司总裁周江也在哪吒V Pro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哪吒汽车为新购车用户提供四大终身免费用车服务——终身免费三电质保(限首任非营运私人车主,每年行驶里程不超过3万公里)、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每月5G流量)、终身免费 FOTA 升级,为哪吒汽车车主提供全方位的用车保障。此外,新购车用户还可在尊享2年“免费加电”及“代客充电”服务的同时,享受5000元/台置换补贴或最高5000元/台金融贴息。

未来,顶配的服务会成为哪吒汽车的护城河吗?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A0级纯电动车销量为46647辆,同比增长423%。墨柯认为,哪吒汽车能够在同级别车型中以更好的配置、空间脱颖而出。凌然则认为,在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车企的服务质量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下半场”争夺的焦点。

“在很多程度上,消费者需要新能源车的品质更高,技术更强,而不是别出心裁的搞一个产品。”凌然表示,哪吒前一段时间发生过多起刹车失灵事件,至今找不到原因。“企业不妨反思一下,卖了这么多车,如何把服务先做好。”

当前,“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头部企业均拥有特点鲜明的标签,如蔚来的客户服务和换电模式,小鹏的辅助驾驶“黑科技”,理想的增程式电动车路线。相比之下,发力A0级、A级车市场,主打性价比的哪吒汽车,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

在墨柯看来,哪吒汽车并没有护城河,但它主打的低端车型,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相对更契合。“哪吒的销量可能还会有提升,如果仅从销量看,它有可能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写在最后

“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最经典的台词,也是哪吒汽车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从公务车供应商到杀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哪吒汽车似乎已经越过了那条看不见的生死线。未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消费者对于品质的拷问,哪吒汽车的命运是否还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篇:打造汽车安全理想国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