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要“卷铺盖走人”?是的,国产一哥都不打算卖了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共识。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科技巨头(苹果、百度、小米),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总的来说,对新能源汽车,各大车企都是积极拥抱的态度,那么对燃油车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放弃!停售!

尽管,燃油车在汽车行业已经制霸了100多年了,但面临全面新能源化,传统车企也不得不低头,甚至还公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多家车企签署承诺书

在近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有6家传统车企共同签署了承诺书,计划在2040年或之前实现零排放汽车和货车的销售占比达到100%。

这意味着这6家车企将彻底放弃燃油车。而这6家车企分别是沃尔沃、福特、通用汽车、奔驰、比亚迪以及捷豹路虎。

 


其实,福特、奔驰等车企同意停售燃油车,并不稀奇。相比我国来说,国外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是十分激进的,就算是不愿意放弃燃油车的厂商,迫于压力,也不得不选择停售。

因此,这份宣布停售燃油车名单中的比亚迪,就显得很特别了。因为比亚迪是第一家明确提出燃油车停售时间的中国车企。

 


为何比亚迪敢对燃油车说不?

对于禁售燃油车,我们可以看出比亚迪是服从、认可的。其实,比亚迪对燃油车的态度也是有迹可循的。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就曾呼吁,国家应尽快禁售燃油车。

 


比亚迪之所以敢对燃油车说不,主要是比亚迪正在摆脱对燃油车的依赖,就算是停售燃油车,也不会破坏比亚迪的根基。

 


根据比亚迪10月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共卖出了88898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就销售出80003辆(纯电车型为41232辆、DM车型为38771辆),而燃油车仅为8895辆。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才是比亚迪销量的主要来源,而燃油车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这也让比亚迪能够放心大胆地放弃燃油车。

再则,相比燃油车市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更为受宠。尽管,比亚迪在燃油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廉价的品牌形象,让比亚迪冲击高端品牌之路变得十分的艰难。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就不同了,比亚迪掌握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出的刀片电池,更是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名声大噪。而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台,成功让比亚迪树立起了高端的品牌形象。

总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比亚迪有销量,也有核心技术,放弃燃油车自然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儿。

 


新能源汽车能取代燃油车?

比亚迪和部分车企都对燃油车表明了态度,那就是停售!那么,燃油车会因此被新能源汽车取代吗?

 


可以肯定的是,短时间内是不会的。目前,燃油车仍然占据一大部分市场,而各大车企停售燃油车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燃油车暂时是不会消失的。

不过,长时间来看,可就不一定了。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是汽车行业的大方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燃油车淘汰只是时间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才是王道。不然,也不会有一大批企业集体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热闹场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