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手”挑战美元地位 俄大举屯金、中国发行原油期货

MoneyDJ新闻报道,中俄加速摆脱美元钳制,俄罗斯大举购入黄金,今年一月黄金储备正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持有国。中国则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

AFR、Smaulgld报导,俄罗斯央行今年一月购入18.66吨黄金,总持有量增至1857吨,超越中国的1843吨,晋身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持有国。俄罗斯自2015年3月以来,每个月都购买黄金,不断提高黄金储备。

 

俄罗斯兼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2014年遭到国际制裁,黄金能让俄罗斯免于使用美元,避开制裁。2015年俄罗斯购买了208吨黄金、2016年再买199吨,2017年又买224吨。目前黄金储备约占俄罗斯整体储备的17.95%。

中国也动作频频,Sputnik报导,当下中国是全球最大石油买家,当局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3月26日于上海挂牌交易,挑战美元计价的传统油元(petrodollar)。分析师说,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可能会成为亚洲的油价基准,也许会改写全球油市的游戏规则,撼动油元,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不只如此,人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已在上海和香港交易,产油国可以拿原油换黄金,比凭空印出的美国国债更有吸引力。

之前外媒就预测,俄罗斯的黄金储备会在今年一季度超越中国。

The Daily Coin报导,俄罗斯疯狂囤金,2017年11月总持有量升至1828.88吨。要是继续以此一速度买金,2018年第一季俄罗斯就会挤下中国。如果俄罗斯未来几年也拼命买金,2021年年中,俄罗斯黄金储备将超越法国。中国应该也每月买入黄金,只是作风较为低调,未纪录在官方纪录上,呈报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中俄囤积黄金,是因为相信拥有黄金的国家将在国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而且一如投行JPMorgan在美国国会听证时所说,黄金是货币,其他一切皆是信贷,由此可见黄金影响力之大。俄罗斯和中国不只大买黄金,也推动黄金在两国银行体系内换汇,并有意协助其他金砖国家(巴西、印度、南非)增加黄金储备。中俄并表示,希望在北京和莫斯科打造金砖国家的黄金外汇市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