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加持 燃料油期货还能一直涨上去吗?

7月16日,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上市。截至7月25日,仅仅8天的时间,燃料油1901合约的成交量从5.3万手暴增至85.4万手,持仓量从9000多手增加至13万手,而同期的原油1809合约成交量始终在21-30万手之间浮动,持仓量最高也不过3.4万手。

多重利好加持 燃料油期货还能一直涨上去吗?下一页

一、燃料油火爆原因

燃料油的交易活跃度为何能够在如此短的上市时间内超过原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与原油关联性高

燃料油是原油经常减压塔蒸馏后的直接重质产物,也可由其它加工过程如裂化等再经蒸馏得到,因而主要跟随原油价格走势,两者价差反映燃料油自身供需,但一般情况下变动幅度不大。对于中长线趋势交易者或者未开通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账户的交易者来说,可以近似用燃料油替代原油进行交易,因而燃料油也被称为“小原油”。

2、交易门槛低

本次380燃料油合约从之前180燃料油的50吨/手下调至10吨/手,单手合约的保证金数量大幅降低,同时也仅相当于INE原油期货单手保证金的1/10,散户参与积极性大幅提高。

3、低手续费加大日内波动率

交易所为了促进新期货品种的活跃度,目前规定是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且平今仓暂免收交易手续费,因而短线操作者参与积极性较大。380燃料油上市以来,虽然价格走势整体跟随国际油价和INE原油期货价格,但是波动率远远超过INE原油期货,部分时间的波动率甚至在INE原油期货一倍以上。

二、燃料油上涨的核心因素

除了成交活跃以外,380燃料油上市后的上涨幅度远超INE原油期货,从7月16日至25日,380燃料油上涨3.5%,而同期INE原油期货仅上涨0.5%。380燃料油的上涨除了跟随原油价格外,还受到一些自身基本面的支撑。

1、新加坡库存低位

380保税燃料油与国内燃料油完全是两个品种、两个市场,后者主要是国产国消,而前者基本全部来自新加坡进口,因而新加坡当地的供需尤其是库存直接影响了国内380燃料油的基本面。自18年4月以来,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大幅下降,尽管在5月底小幅反弹,但整体仍处于低位,低库存也直接支撑了新加坡380燃料油现货贴水从4月前的0-1美元/桶上涨至6美元/桶以上,这也是本轮国内380燃料油较原油持续走强的最主要核心因素。除新加坡市场之外,欧洲和美国的燃料油市场出现分化。美国15-500PPM燃料油库存从3月起持续减少,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国内工业复苏。而欧洲市场燃料油库存近期有所上升,主要是西北欧原油市场出现供应过剩现象,Brent月差结构从Back转为Contango,而欧洲经济复苏较慢,拖累了成品油的消费。目前欧洲燃料油出口到新加坡市场的价差窗口已经打开,贸易套利或能缓解东西三大市场的供需失衡状况。

2、船运市场回暖

进入7月以来,国际船运市场有回暖趋势,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从1300上涨至1770左右,涨幅达到36%,巴拿马和好望角型散货船运价指数均不同程度上涨。7月23日中国国常会提出的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提振了国内外工业品价格和股市,也对船运市场走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人民币持续走弱

自4月以来,美元在美国经济走强和加息利空非美货币的带动下快速反弹至95附近,而人民币从6月中旬快速较美元迅速贬值。尤其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月19日跌破6.8关口之后,加上市场对于国常会定向放水的解读,下半年通胀压力加大,利多原油、燃料油、豆粕等进口依存度较大的商品。

4、美国燃料油污染事件

近期,美国向新加坡出口的燃料油被检测出受倒苯酚和苯乙烯的污染,现货的紧张进一步加剧了新加坡船用燃料油供给不足的担忧,并支撑了380现货升水。

三、追高有风险,关注回调机会

整体而言,亚太燃料油市场供应短期仍然吃紧。由于国内380燃料油是1901合约,且自近年2月以来海关不再公布国内成品油进出口数据,因而国内现货基本面的支撑较弱,目前仍属于炒作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和船运市场的故事阶段,从周三起呈现震荡局势,短期或仍有上涨空间,但取决于故事发酵程度和新入市资金量。在东西燃料油贸易窗口打开后,欧洲市场燃料油的流入和亚太地区炼厂开工率的提高均有助于缓解新加坡市场燃料油的供应紧张,但这存在一定的时滞。鉴于380燃料油较INE原油的价差已经炒作一定时间,人民币在6.8附近继续贬值可能受到政策性阻力,继续单边追高风险较大,仍以关注原油基本面和新加坡燃料油市场为主,除去伊朗这个最大的黑天鹅外,建议关注新加坡燃料油基本面改善后的燃料油-原油价差收缩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