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各国家的第一台汽车,创新精神值得永远铭记

德国人卡尔·本茨是世界上公认的汽车发明者,并且他为奔驰1号申请了专利,所以该车也就名正言顺的成为了所有汽车的鼻祖,当然它也德国的第一辆汽车。那么除了德国和奔驰1号之外呢?其它国家的第一辆车又是什么样子的?诞生于哪年?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按照车型诞生年份由早至晚排序)

国家:法国

年份:1890年

车型:Panhard & Levassor

法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诞生于1890年,搭载的是戴姆勒的汽油发动机。1887年法国人Rene Panhard和Emile Levassor创办了一家名为潘哈德&莱瓦索尔的汽车公司,并获得了在法国组装戴姆勒的汽油发动机的许可。


Panhard & Levassor

同年搭载该发动机的汽车被生产出来,该车并没有被正式命名,所以我们只能用这家公司的名字"Panhard & Levassor"来称呼它。


Type 2


现在看来Panhard & Levassor车型的最大意义更偏重于宣传,因为它诞生之后马上就吸引了阿尔芒·标致公司的注意,随后该公司购买了该发动机的生产许可和技术等,打造出了大家熟悉的标致品牌旗下第一款车型-Type 2。直到1896年标致公司正式成立,该品牌的前身车型一直都在使用戴姆勒的汽油发动机。

国家:英国

年份:1892年

车型:Bremer

英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由一位德国移民后裔Frederick William Bremer设计打造。1892年被命名为Bremer车型成功点火启动,成为了英国汽车的鼻祖,不同于当时其他的汽车,Bremer车型看上去非常紧凑,前后几乎同尺寸的车轮也让该车看上去与当时的四轮马车有明显的区别。


Bremer

该车并没有被正式量产,但知名度却非常高,1912年还被收藏到了汽车博物馆中,也正因此该车差一点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毁,但好在一位买家将它收入囊中才得以保留。1933年后该车一直被收藏在英国的Vestry House博物馆中,并且曾在1964年和1965年还参加了两次从伦敦到布莱顿的老爷车赛,虽然第一次比赛由于故障退赛,但第二次该车完成了这场全程87公里的比赛,总用时7小时55分钟。

国家:美国

年份:1893年

车型:杜里埃Phaeton

1893年,美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正式亮相,它由查尔斯·杜里埃与兄弟弗兰克·杜里埃兄弟两人打造,当时他们的预算并不充足,所以只是购买了一台老旧的四轮马车,对其进行改造并在座位的下方安装了一台单缸的汽油发动机,不要以为该车只是简单的进行了一个组合,因为该发动机配备了由由兄弟两人发明的一台喷雾式化油器,最大功率为4马力。


杜里埃Phaeton

两年之后也就是1895年,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汽车品牌-杜里埃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也是美国的第一家汽车厂商。同年弗兰克·杜里埃驾驶着他们发明的汽车-杜里埃Phaeton参加了当时美国的一场汽车比赛,并且还获得了冠军,比赛中他们的对手包括奔驰汽车,也正因此杜里埃开始被人们熟知。


当时还没有汽车生产线这种设施,所以杜里埃Phaeton车型从1893年诞生到1896年一共只生产了15台,1917年两兄弟因财务的原因关系破裂,杜里埃Phaeton车型也正式停产。随着福特和通用汽车厂商的创立和崛起,最终杜里埃品牌于1927年正式落幕。

国家:俄罗斯

年份:1896年

车型:Yakovlev & Freze

别看现如今俄罗斯的汽车工业远比不上美国发达,但其实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诞生并没有比美国晚多少。1896年同样是由两人合伙打造的Yakovlev & Freze车型正式亮相,两人分别为Eugene Yakovlev和Pyotr Freze,他们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奔驰1号,并且两人分工明确,Yakovlev负责专攻动力系统,而Freze负责车辆的设计和打造。


Yakovlev & Freze

由于当时已经有了可以借鉴的其他车型,所以并不是通过改装马车等方式打造的,而是完全重新设计。Yakovlev & Freze车型为一台四轮车,可能乘坐两人,发动机位于车辆的尾部,最大功率2马力,前轮小后轮大,操控性能在当时来看非常出色。


比较遗憾的是虽然该车开创了俄罗斯汽车的历史,而且还曾在当时俄罗斯国内非常著名的诺夫哥罗德艺术展上展出,但并没有真正的引起广泛的关注,也因为最终不了了之。

国家:瑞典

年份:1897年

车型:Vabis Type A

瑞典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诞生于1897年,该车被命名为Type A,但其实瑞典汽车历史上更应让人记住的是1902年推出的载重汽车-Vagnfabriken。


Vabis Type A

1891年,Vabis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最早的业务是生产火车车厢,随着公司的壮大以及汽车在当时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他们在1896年增加了汽车业务,1897年该公司旗下的第一台汽车诞生,名为Type A,搭载了一台双缸发动机,可以乘坐四个人。


Scania-Vabis


载重型汽车Vagnfabriken

1900年Vabis公司迎来了最巅峰的时期,不仅汽车业务蒸蒸日上,火车车厢也在这一时期迎来大批订单,公司迎来了迅速发展,于1902年正式推出了首款载重型汽车Vagnfabriken,该车也算是世界历史上载重型汽车的鼻祖。1911年Vabis公司与斯堪尼亚整合为Scania-Vabis,该公司一直延续至今。

国家:意大利

年份:1899年

车型:Welleyes

意大利历史上的第一台车由Ceirano GB & C汽车公司推出。Ceirano GB & C汽车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名为Welleyes的自行车行,由意大利人Giovanni Battista Ceirano于1888年创办,以制造自行车为主要业务。1898年为了涉足汽车领域Ceirano与几个合伙人创办了Ceirano GB & C汽车公司,该公司的总部就设在意大利都灵。


Welleyes

公司成立一年之后的1899年,旗下首款车型发布,并命名为Welleyes。该车的外观看上去非常精致美观,车身尺寸分别为:2300mm×1420mm×1450mm,轴距为1470mm,可以乘坐两人,同时还有一个可以向后折叠的顶棚设计。


Welleyes亮相之后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当然还有大量的订单,但问题是公司的产能明显不足,能交付的数量实在有限,所以Ceirano GB & C汽车公司只能在1899年7月将该车的技术和专利等卖给了乔瓦尼·阿涅利,之后意大利著名汽车品牌-菲亚特公司正式成立,首款车型菲亚特4HP正式由Welleyes车型改造而来。

国家:日本

年份:1907年

车型:Takuri

日本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灵感来自于第三届纽约车展。1902年日本的一位名为吉田真太郎的自行车行老板前往美国采购新款的自行车。当时正值第三届纽约车展期间,出于好奇等种种原因他顺便前去参观,也正是这个不经意的游览让他意识到汽车在未来的潜力。


Takuri

于是吉田真太郎购买了一些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等零部件并带回了日本,准备自己生产汽车。回国之后他建立了一家汽车商会,前期主要是从美国进口摩托车和三轮汽车在日本进行销售,同时该公司还负责车辆的维修和日常保养。

渐渐的该公司有了一些名气,也吸引了不少工程师和设计师的加入,其中就包括一位名叫内山驹之助的机械工程师,也正是它利用吉田真太郎带回来的那些零部件打造出了日本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并命名为"Takuri"

国家:中国

年份:1931年

车型:民生75型载货汽车

说起我们中国自己的第一台汽车大家可能更多的会认为是解放牌CA10汽车,但其实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931年,名为民生75型载货汽车才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1929年张学良拨款创办了民生工厂,目的就是研制中国自己的汽车。


民生75型载货汽车

该工厂同样采用仿制的方式入手,他们从美国购入了一些瑞雪牌卡车的零部件,然后自己进行拆解和组装,经过反复的学习实验最终掌握了汽车零部件的测绘仿制。


民生75型载货汽车

1931年5月,中国第一辆汽车-民生75型载货汽车试制成功,并且在当时非常值得骄傲的是该车的零部件国产化率高达70%。之后民生75型载货汽车准备进行量产,并且计划每年的产量在200台左右,但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爆发,该工厂停产,民生75型载货汽车也成为了历史。


解放牌CA10

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计划发展汽车工业。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了奠基仪式,仅用时3年的时间,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CA10汽车正式下线,中国汽车工业正式拉开序幕。

国家:韩国

年份:1955年

车型:Sibal

1955年韩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汽车诞生,该车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基本是靠美军废旧的威利斯Jeep车型上的拆车件拼凑而成,有记录称该车的车身还使用了废旧油桶的铁皮进行打造。该车被命名为Sibal,可以翻译为"始发",由崔氏三兄弟采用纯手工的方式打造。


Sibal

Sibal车型搭载了一台排量为1.3升的直列四缸发动机,大体上与威利斯Jeep车型上的设计保持一致。一开始该车并没有吸引大家的注意,但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当时韩国总统嘉奖,有了这样的"宣传"知名度猛增,订单也因此激增,该车截止到1963年停产共生产了大约3000台左右。现在的韩国汽车博物馆中,依旧有Sibal车型进行展示。


总 结:

今天带大家回顾了一下9个国家历史上第一台汽车的诞生过程,可以说现如今的汽车可以如此先进高端都离不开他们当初的这种创新精神和远见,不论现在这些厂商是否依旧存在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