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亦炯:新汽车时代 用户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特别是整个行业智能化进展迅速,也把智能网联汽车推到发展的“风口”上。在这样的关键转折期,汽车行业如何与当下的变革共振?智能网联发展将面临哪些突破与挑战?新能源汽车与碳中和的未来是什么?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中,超过300名国内外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汇聚于此,赋能行业健康发展,共享应对之策。

 

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孙亦炯表示,汽车诞生了130年,一直在不断的升级和进化,从交通工具逐渐变成了移动的智能空间,变成了软件定义的智能新物种。同时网络环境的发展使得用户的阅读习惯、场景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与之对应的营销策略、商业模式、生态服务也都慢慢地发挥了变化。

“过去车企的任务就是把车造出来,卖车有经销商,加油有加油站,报销有报销公司,贷款有银行,车企和用户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未来汽车厂商势必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而营销就是这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起点。”

因此,在孙亦炯看来,车企面对的用户,尤其是拥有多样需求化的用户,简单的To B To C已经不是最优解,新营销将不再是单纯的To B或者To C,而是要To A,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客户进行营销,面对面、点对点。用户需求年轻化、圈层化、多样化必然导致商业模式的多元化,但有一个核心是不变的,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

“拿着旧的海图永远找不到新的大陆,新汽车时代的到来,用户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找,不管是产品研发、营销策略转变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我们来说最核心的就是要将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十分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这个论坛,我要致敬我的前辈“胖头鱼”先生,给了我重大的精神鼓励。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在一起参加这次的主题论坛。

汽车诞生了130年,一直在不断的升级和进化,从交通工具逐渐变成了移动的智能空间,变成了软件定义的智能新物种。同时网络环境的发展使得用户的阅读习惯、场景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与之对应的营销策略、商业模式、生态服务也都慢慢地发挥了变化。

过去车企的任务就是把车造出来,卖车有经销商,加油有加油站,报销有报销公司,贷款有银行,车企和用户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未来汽车厂商势必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而营销就是这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起点。

所以,新营销是To B还是To C?对于车企而言,我认为不再是单纯的To B或者To C,而是要To A,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客户进行营销,面对面、点对点。营销也将回归商业的本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始终坚持用户即伙伴,出行即服务的使命,构建以用户为核心的新零售服务体系,在线上线下融合全触点用户体系,直面用户,提供购、养、换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与用户共建共创美好的生活。我们开启了众创共创的模式,将量产权交给用户。通过一系列的跨界合作,举办用户大会等形式,打造了一系列的热门话题,吸引了千万级的用户观看和点赞,i5的上市发布会改变了以往产品发布的形式,积极参与到与抖音的跨界合作,以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产品带给客户。

所以,面对的用户,尤其是拥有多样需求化的用户,简单的To B To C已经不是最优解。用户需求年轻化、圈层化、多样化必然导致商业模式的多元化,但有一个核心是不变的,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比如近几年商业模式一直在变,从开始的B2B到现在的O2O还有C2F,不管商业模式怎么变,万变不离其中还是用户愿不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服务买单。

在商业模式上面,我们也在寻求创新,探索各种收入的新模式,构建新汽车产业价值网络。以往汽车厂商的收入主要来自整车和零部件的销售,而对于智能新物种,从交互产品的盈利到交互后升级的盈利转变,开通更多软件付费、费用付费、服务订阅等商业模式。目前也在进行一些新尝试,比如APP都上线了相关的周边,用户可以用积分购买心仪的产品,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购车的门槛,解决用户购车的焦虑。比如即将上市的RX5 PLUS请了娱乐圈的龚俊担任代言人,充分挖掘粉丝经济。未来我们还将实现硬件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拿着旧的海图永远找不到新的大陆,新汽车时代的到来,用户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找,不管是产品研发、营销策略转变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我们来说最核心的就是要将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相关产品

评论